图片新闻
战疫
  

守土尽责 全力服务教学建设与质量保障——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学质量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23

教务处消息  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始,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学质量科积极行动起来,同步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教学建设、教学研究工作。教学质量科在原有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教学研究科将教学建设、教学研究一体纳入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实现了“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建”。

针对非常时期线上教学的新特点、新要求,教学质量科科长王雁结合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充分考虑基层教学单位工作实际,第一时间起草了本科教学督导方案、线上教学评价参考标准等管理规定,构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体系顺畅运行的关键在人,标准落实的根本在人,质量保障的核心在人,她综合考虑,邀请校督导专家及部分院督导组组长组成延期开学期间校督导团队,一对一与教学单位建立联系,实时开展教学指导,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保证了非常时期线上教学质量。在没有参考,没有借鉴,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她创新工作思路,以“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为标尺,通过一系列非常时期的有效教学质量管理手段,力求发挥线上教学最大效能,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积极应对延期开学的新变化、新任务,教学研究科科长张杨以“空中教研为先导,在线课程建设为核心,一流专业建设为主线”的战时工作思路,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在线教学实际,制定线上教研工作方案,加强基层教研组织的管理,构建校院两级在线教研工作体系;设计实施在线课程建设“立项建设——经费资助——技术支持——培训交流”的培育路线,积极协调切实解决老师们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课要求,深化非常时期课程思政建设,力促一流课程建设上水平。在线开学首月,张杨老师承担了在线教学信息报送组组长的工作,除连续编辑发布《今日教学提示》服务本科教学管理外,还要起草大量文字材料,每日动态跟踪教学数据、落实教学数据信息日报制度,做到了全覆盖、无盲区,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上级机关第一时间提供详实的教学信息,为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决策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为提升教学管理服务质量,她与学工部门和基层学院对接联系,及时了解学情、教情,及时反馈、及时请示、及时解决学生在线学习困难等问题。此外,她还在疫情期间承担了天津市大学津课联盟《在线津课》电子杂志的编辑工作,总结宣传全市在线教学典型经验,现已连续刊发6期。

教学质量科与教学研究科干部从筹划线上教学第一时间起,积极献计献策,积极服务教学,面对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大考,有青年干部将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第一时间返回天津,有女干部“一拖二”工作带娃两不误,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在线教学初期数据统计任务繁重,质量科干部耐心细致地进行数据收集统计,为线上教学的决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他们积极开动脑筋,力促线上教学质量上水平,编写了网上调查问卷,面向师生开展调查,并起草了分析报告,填补了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空白,为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教研科干部参与顶层设计,关注细节管理。他们组织筹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推动会、教学院长工作会等网络视频会议,确保师大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有序开展;他们严格审核培养方案异动,精心筛选通识网络课程,确保本科教学平稳有序;他们组织教研室(组)开展线上交流和研讨,及时总结推广教研经验与典型案例,确保课程质量不打折;他们因时制宜开展教改项目线上结项答辩与专家评审,确保教学改革持续开展;他们在全校范围内征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4门、服务支持122门在线课程专项项目的建设,扎实推进录课、建课等工作,得到基层学院的认可与好评。

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各方的密切配合,离不开现代技术手段的支持,离不开科学管理方式的指导,教学管理人员是教学质量工作的组织者,也是服务者,他们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己任,力求做到为本科教学保驾护航。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