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校联合四所市属高校举办“复课开学后高校教师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专题网络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0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消息(通讯员 魏尚)  5月20日上午,由天津师范大学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发起,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四所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复课开学后高校教师常态化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专题网络培训,邀请天津师大心理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杨海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希平教授和专业硕士生导师王锦博士针对如何确保疫情防控下高校教师心理健康、如何协助教师做好复课开学后的心理健康调适等内容面向高校教师群体开展,培训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直播,30余所学校近两千名教师在线进行了观看学习,直播由天津师大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楹主持。《每日新报》5月20日同期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两个半小时的网络培训共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希平教授主讲的《我是如何成为一个幸福的教师的》;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讲师、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锦博士主讲的《稳定心态积极引领——疫情防控常态下高校新手教师应对策略》;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海波教授主讲的《维护健康心态 成就舒心生活》。

刘希平教授通过讲述自身求学求职经历,倡导大家把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同呼吸共患难,同时从发自内心的欢喜、无需自律的投入、积极正向的协作、崇高利他的目标、小有所成几个角度,倡导大家积极做好心理调适,努力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

王锦博士从疫情防控常态下高校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引入,结合自己在疫情防控中做的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具体工作案例,一步步导入,使用共情的表达方式,讲述教师如何应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如何积极引领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也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我觉察、关注支持系统几个角度讲述新手教师如何进行自我关照,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杨海波教授以发展与学习的本质、丰富环境的作用、保持健康的情绪等方面的经典心理学研究案例为开端,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专业知识,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对于疫情负面情绪的调整提出了科学认知形势、合理表达情绪及积极发挥角色对应行为意向等要求,帮助大家维护健康心态、成就舒心生活。

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市教育两委关于春季学期复课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师身心健康,通过开展线上培训积极满足广大教师复课实际需求,充分利用我校心理学等优势学科及专家资源,先导性发起天津市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倡导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平台,拓展区域性高校教师发展资源共享,进一步探索高校教师培养合作模式,全面推进我校教师发展工作。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