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们见证 我们行动:网络党课讲述生动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18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消息 4月29日下午,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石婕老师的组织下召开了一堂特殊的网络党课。从海外归来的六名党员汉语教师志愿者结合在海外的教学、生活的经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的所见所闻,讲述对坚定“四个自信”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悟,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又发人深省的党课。

战“疫”中再悟“四个自信”

牛瑞程是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他从我们国家在抗“疫”期间所做的巨大努力,谈到对“四个自信”的更加深刻的认识。牛瑞程表示,我国在自己全力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经验,通过主动外派医疗专家组实地指导、向所有国家开放新冠肺炎疫情网上知识中心等途径,将最新的防控措施、诊疗方案、技术指南和技术标准等经验无偿提供给其他国家借鉴使用,这是一个大国的担当与自信。作为泰国曼松德孔子学院中的一员,牛瑞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微信群每日统计上报所在孔子学院志愿者的健康情况,协助集中采购防疫物资及其他生活储备物资,向当地学生科普新冠肺炎的知识等,在关键时刻,他走在前、挺得住,彰显了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牛瑞程在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日常教学

“微笑女孩”的严肃时刻

魏宇豆是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日常的工作除了教授汉语必修课之外,还多次在当地组织汉语活动和比赛。由于脸上常常带着可亲的笑容,被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微笑女孩”。可“微笑女孩”也有严肃的时候。在疫情期间,面对当地学生针对中国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的一些不实传言,她严肃认真地为同学们开设肺炎疫情专题课,正面回应、答疑解惑,提醒学生防范疫情注意事项,澄清不实言论。在国家尊严受到伤害时,魏宇豆勇敢做出回应,维护国家尊严。她说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不懈努力,任何一个国家都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摒弃“哪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冷漠,才能够尽快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终止疫情给更多人带来伤害。

魏宇豆在泰国海上丝路孔子学院开展日常工作

我们的坚守与希望

张圆圆在菲律宾亚典耀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她将自己在菲律宾的任教经历分为“光荣岁月”和“逆流而上”两个阶段。“光荣岁月”里,她秉承“文化自信”的理念,出色地完成了教学工作,传播了中国文化,收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逆流而上”阶段,她在菲国经历了火山喷发、深夜撤离,但危险并未使她远离钟爱的汉教事业。在火山停止喷发后,她积极参与当地的募捐活动,还自发地加入到校园清扫的队伍中去。疫情期间,她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了有关新冠肺炎的科普,多次参加捐款活动。3月初,张圆圆任教期满,在经历了行程多次更改、2次隔离、7次核酸检测后,终于回到了家中。

张圆圆在菲律宾亚典耀孔子学院开展日常教学

杨小慧、蒋羽洁、邓佳音分别在泰国龙仔厝中学、英国赫尔大学孔子学院、韩国七星高中和景明女子高中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在国外为期一年的工作中,他们人在异国、心系故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的时候,他们克服时差,熬夜观看阅兵典礼,与国旗合影为祖国献上海外学子的祝福。疫情期间,他们坚持教学岗位,直面授课时外国学生提出的关于疫情的诸多问题,澄清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实言论。他们时刻牵念祖国,为海外同胞做心理疏导;他们回国时,向学校、家庭所在社区提前报备,配合隔离检测。大家深刻感受到,在疫情蔓延全世界的时候,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向前,才能最终实现共赢,我国在抗击疫情期间表现出来的高效率和强大凝聚力,更是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杨小慧在泰国龙仔厝中学开展日常教学

蒋羽洁在英国赫尔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日常工作

邓佳音在韩国七星高中和景明女子高中开展日常教学

“亲爱的祖国,即使遥距千万里,我依旧与你风雨同舟。”六位党课主讲人满怀浓厚的家国情怀,以切身的体会与思考,为支部党员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厚植爱国情怀,海内外守望相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