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美术与设计学院认真开展期末教研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0

美术与设计学院消息 为继续落实《天津师范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大政发〔2019〕40号)、《天津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研究工作管理办法》(师大教〔2019〕1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及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工作具体安排,美术与设计学院以系、教研室为单位认真开展教研周活动。7月1日我院领导班子分别走进系、教研室,和老师们就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提高教研活动质量等具体教学工作展开深入的研讨。

院长要彬教授参加美术学教研室、版画教研室的联合教研活动。活动主题是围绕师范认证、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进行的研讨。在讨论过程中,要彬院长再一次重申师范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师范生培养的总思路,以及今后师范生培养的计划等内容,绘画艺术系主任孙岩对绘画系各教研室对美术学专业毕业环节的支撑工作提出新的构想。

版画教研室李桂金教授、何佳荣主任对师范生硬笔书法教育、版画技法等教育形式与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美术师范认证工作还需不断积累经验、积淀教学与科研成果,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建设与完善档案整理与留存。加大与注重对学生的培养,扩大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影响,为我们国家美术教育的长久发展、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师资而贡献力量,为我校建成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添砖加瓦。

院党委书记李楠老师参加了服装艺术系和数学媒体艺术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服装艺术系教研活动中,根据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课程中的课程思政、OBE教学理念、线上线下课程常态化等主要内容,围绕个人职业发展与日常教学工作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展开深入的研讨。

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教研活动中,就课程的运行、课程共同体的构建等问题展开研讨,提出应该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作品原创性意识、版权意识以及意识形态正确性意识。强化课程管理意识,对课程训练成果,注意课堂训练作品尽量以产品化呈现,注意教学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对接。

教学副院长张兵教授参加油画教研室、水彩教研室的联合教研活动。活动中研究和总结了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了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和应对疫情变化的措施,张兵副院长系统分析阐述了这段教学的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各位老师发言务实,对教室资源和毕业环节存在的问题,以及疫情期间教学的所面临的各种新问题、新矛盾进行了比较和务实的研讨,提出了合理的方案,会议进行了两个小时,把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长期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并研究合理的解决方案。

行政副院长吴永鹏老师参加国画教研室和基础理论教研室教研活动。在国画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中,针对课程教学的硬件建设以及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的策略展开研讨。期间老师们交流了本学期在线教学以及线上线下衔接阶段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表示以此为契机,在课程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创新、班级管理的优化以及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习成效等方面进行创新,提出预案,研究新的方法,力保“停课不停学”、“质量不打折”。

在基础理论教研室教研活动中,围绕线上线下课程教学的衔接展开研讨,继续强化疫情特殊时期所形成的攻坚克难的教学意志与精神,对下学期的教学模式提前进行研判,并做好多方面准备。积极探索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授课模式,为下学期乃至将来长时间教学模式的建立多积累经验。另外还强调要加强与本学院其他系和教研室的内部交流,取长补短,更好地服务与各个系和教研室的基础与理论教学。

副书记潘红岩老师参加环境设计教研室和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在环境设计教研室教研活动中主要围绕毕业设计进行,毕业设计是课程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手段,在教研活动中,总结2020届毕业设计的过程及存在的不足,以此为鉴,在2021届毕业设计的创作和知道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的管理文件,切实提高作品和论文的质量,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培养质量的提升。

在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教研活动中,就课程教学、成绩评定、实践环节安排等进行教研。潘红岩书记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对研讨的结论表示非常的赞同,这样能够保证学生在各种奖励评定中,学生所在班级的成绩与其他班级分数比例和权重是相同的,促进了公平,有助于学生评优等工作展开。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