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坚持“学思悟”贯通 “知信行”统一 推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政治与行政学院党委专题学习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4

政治与行政学院消息  7月6—8日学校举办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举措。

政治与行政学院6名处级干部和8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班”学习,大家认真聆听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谦和天津市委党校副主任、教授贾锡萍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精彩阐释,深刻理解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7月8日,院党委组织了专题学习交流会,同志们畅谈学习收获、交流学习体会。学校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旭参加了交流会,院党委书记王晓凯主持学习交流会。

院党委书记王晓凯讲道: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战略高度,把“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统一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治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会一课”作为规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党内教育的基本制度之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措施,是党内重要的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需要精心研究和准备“三会一课”的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需要赋予新内容、新形式,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气息。一是注重内容创新。抓住“三会一课”中党员的“关注点”“吸睛点”,直面“焦点”“热点”问题,让“三会一课”有实际内容和内涵。二是注重形式载体的创新。探索访谈式、情景式、体验式组织生活,运用好新媒体,让“三会一课”更有感召力。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可靠手段,要以制度抓党建、以制度促落实,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石。

院长佟德志讲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全面制度建设的里程碑、起跑线、宣言书,必将开创全面制度建设新时代。全会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坚持和完善”组成,“坚持”体现了制度自信,“完善”体现了改革创新,支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架构。

在今后一个较长时间段内,我要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作为一名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在前列”和“学思结合”,形成“读、思、践、悟”统一,将学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形成常态。第二,作为一名教师,要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引教学。结合时事热点,讲授好《形势与政策》,引导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守好“课堂”这个思政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以 “市级课程思政优秀专业课”《西方政治思想史》为依托,继续推进“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在指导学生之时,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价值情怀,以中国重大的理论实践问题为切口,做出有创新的成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第三,作为一名干部,要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带头遵守《党章》《准则》《条例》,自觉以党章为镜鉴,以党规为准绳,做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积极作为,认真履行职责,真正做到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

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在发言中讲道: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强调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来落实会议精神:一方面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身边党员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具体在师范生培养中,做到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课程全覆盖,构建师德养成体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另一方面要依据学校顶层设计要求,做好卓越教师培养和服务基础教育工作,打造高水平师范生培养高地,突出我校师范教育本色。同时,整合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建设好教育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做好雄安新区支教后续工作和完成河北承德围场扶贫攻坚任务,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教育治理效能。

纪德奎就教师教育处工作情况向在座党员进行了介绍,并就机关党委推进“五项基本服务制度”征询党员意见,对统战部、教师教育处工作情况请在座党员提出改进建议。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郭旭发言:参加政行学院的交流,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提高机会。借此,我从“做三个表率”谈谈自己的体会。一是做学习的表率。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神醒脑、催人奋进。一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努力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另一方面要坚持工作学习一体化,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做好统战工作。二是做狠抓落实的表率。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高校统战工作实际,狠抓全会精神落实。修订和完善统战工作相关规章制度,为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努力工作。三是做作风优良的表率。按照新时代对干部的要求,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思想上绝对服从大局,在工作上自觉服务大局,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大局,用新作为诠释和彰显党员坚强的政治忠诚和强烈的使命责任。

副院长刘训练在交流中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重大的变革,并且目前还处在剧烈的变化之中。在这种情况下,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便有了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同志聚焦《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发言、交流体会。同志们一致表示,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学在前列”“学思结合”,将学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形成常态,努力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义去解决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