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王传剑教授的论文《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日本加强与东盟国家海洋安全合作的进展、动因及前景》在《南洋问题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1-12-22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王传剑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刘洪宇共同撰写的论文《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日本加强与东盟国家海洋安全合作的进展、动因及前景》在《南洋问题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

文章认为,从安倍晋三二度当选首相到菅义伟执政的近十年间,日本将加强海洋安全合作作为深化同东盟国家间关系的重要内容,并通过采取分门别类的方式和积极主动的举措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这既反映了它谋取地区海洋利益实现海洋国家目标的内在战略需求,也是遏制中国崛起及其日益增强的海洋影响力这一“外部因素”驱动的结果,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印太战略设想进一步提升了东盟国家战略地位这一地缘层面的考量。由于受到自身“大国平衡战略”的制约、“选边站位困境”及中国新安全观的影响,东盟国家在实践中并没有对日本的相关举措表现出一味迎合的态度,这也使得未来双方在海洋安全领域的合作进程必定不会一帆风顺。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LYWT20210300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