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文胜教授的论文《日本“巨型FTA”战略:演变、特征、评估及对中国的影响》在《日本学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1-12-24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文胜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永涛共同撰写的论文《日本“巨型FTA”战略:演变、特征、评估及对中国的影响》在《日本学刊》2021年第5期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体的综合外交战略’下的日本对南太平洋岛国外交研究”的支持。

文章认为,大力推动“巨型FTA”是日本FTA战略逐渐深化的结果,代表着日本自由贸易的新动向。日本“巨型FTA”战略分为形成和发展两大演变阶段,其实施特征主要包括同时推进、重点突破、灵活机动,建立并完善“高标准”贸易规则模板,以主导推动亚太自贸区成行为最终目标。“巨型FTA”战略是日本亚太经济合作战略的体现,对于日本进一步获取国际经贸规则话语权有助力作用,不过在战略层面上难以摆脱美国的制约,而日本政权更迭又增大了战略实施的不确定性。日本“巨型FTA”战略在贸易规则、贸易环境与战略布局这三个层面上会对中国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有必要对其进行密切关注。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REED202105011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