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要闻
  

第六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2

管理学院消息(通讯员 陈敬 王曰芬)11月4日至5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天津师范大学主办,《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天津师范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智库能力与新型智库建设高级研修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管理学院院长刘冰主持。

钟英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形势下,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数字化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下,将大数据科学分析用于高水平的智库成果,是交叉融合优势的新领域的专业性工作,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希望通过这次高级研修,汇集更多全国各地高水平的数据分析和智库建设专家学者智慧,结合大数据科学分析、信息资源管理等专业力量,推动和壮大智库的建设。作为地方高校,天津师大将进一步加强与智库领域的研究人员、实践人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合作。

刘细文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面向深化改革、建设新时代创新型国家的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问题,为智库如何去服务科学决策指出了一些方向,智库建设更应紧密结合国家需求,聚焦主攻方向和主责主业,组织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务实性的选题,“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更加着重于提升智库的核心能力和专业水平,拓展决策的研究视野和智库的影响力,更好地为国家决策服务。

 

来自全国的智库学者和智库工作者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的回顾与展望”“决策咨询服务地方发展”“新型智库发展的走向与突破”三个专题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刘清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竣教授,重庆智库暨大运河智库创始人兼总裁、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王佳宁研究员,内蒙古北辰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蔡常青,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丁宏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温志强教授,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曰芬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张志强研究员分别做专题报告。

最后,刘细文从智库建设机制、智库研究方法应用、智库报告撰写与智库建设的挑战、亟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对本次高级研修班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并对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表达了感谢,表示未来希望能够继续凝聚专家力量,保持思想碰撞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智库研究成果的传播,使智库建设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国家战略决策的需求,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照片由管理学院提供

编辑:夏然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