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内蒙古自治区二〇二三年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启动会暨高质量培训调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05

天津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消息(通讯员 杨行)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二〇二三年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启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二级巡视员陈长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贾云,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宫箭,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海梁,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学军、佟德志,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恒山,包头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格根哈斯,集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政等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及我市教育两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相关院校培训部门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我校助教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陈长征代表市教育两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部组织全国多所高校参与到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中,通过强化教师培训,解决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中的师资瓶颈,既体现了教育部对各协作高校的信任,也凸显出加强民族地区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好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工作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的神圣责任。陈长征强调,天津师范大学要配合兄弟高校,扎实推进三科教师培训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发挥“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作用,整合优质资源、强化名师引领、扎实推进对口片区教师跟岗实践、精心组织培训,不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内蒙古自治区三科教师培训贡献天津智慧、天津力量。

贾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感谢各协同高校对内蒙古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他对今年的培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更高的站位增强对教师培训工作的认识。各协同高校要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深挖潜力,为内蒙古教育事业特别是教师的培训和提升,诊脉开方,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培训效果;二是以更务实的作风推动教师培训工作开展,只有以务实的作风,踏踏实实组织好、开展好每一次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授国家统编教材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培训,不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骨干教师乃至名师,才能为内蒙古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以更有力的措施为教师培训工作提供保障。要脚踏实地、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协调教师培训过程中的工学矛盾,为各学科教师培训、教师梯队的规划建设、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提供更加务实的解决路径。

会上,白学军对与会嘉宾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既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质量的重大工程。天津师大作为参与此次培训的协同高校之一,自始至终深感责任重大,充分按照“一校一方案,一师一计划”的精准培训目标研制培训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在中部片区各协作高校的帮助下,圆满完成2022年的各项培训任务,内蒙古学员全程积极参与,研修成果丰硕。今年,天津师大将继续与内蒙古师大、首都师大、河北师大、集宁师院等各兄弟院校同心协力,按照整体培训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力争让2023年的培训工作更上一层楼。

 

 

宫箭、李海梁、郭毅、梁政分别代表内蒙古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集宁师范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高校参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情况作简要介绍,并表示要加大支持力度,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好今年的培训工作。

内蒙古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及我校培训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对2022年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向与会嘉宾介绍各自培训工作的实施过程、特色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对2023年即将开始的培训工作进行规划解读。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拉开了2023年内蒙古中部片区国家统编教材教师培训的序幕。启动会后,内蒙古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集宁师范学院七所学校及盟市教育局代表召开了高质量培训调研研讨会,就如何做好2023年培训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下一步高质量开展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日下午,与会嘉宾在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校京津冀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中心、脑功能成像中心、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古籍保护研究院等单位和场馆。


摄影:赵娟 卜一凡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