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陈晨获评第22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05

校团委消息(通讯员 孟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挺膺担当、砥砺奋斗,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授予60名同志为第22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授予10个集体为第22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青年教师陈晨获评第22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陈晨,现为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一直从事中国古代书画文物的学习与研究,曾是一名在天津博物馆工作七年的“国宝守护人”。

2016年,他到天津师范大学任教,承担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开设了《中国古代书画》《博物馆展览策划》等专业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先后获得“天津市第十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等多项专业教学竞赛荣誉。他在教授学生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将自己对文物与博物馆全部的爱传递给学生们,他利用新技术手段亲自编辑制作了一套线上课程《古画之美》,让更多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该课程于2021年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参与学习的人数高达十几万,在全国青年学子间备受好评,位居全国最受欢迎的慕课排行榜的第三名。2021年,陈晨被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授予“中国青年好网民”荣誉称号,《古画之美》被评为市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在教学一线上俯首耕耘育桃李;身为一位文博工作者,他在守护瑰宝中作贡献。

为了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把国宝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他主动投入到社会服务行列,面向社会广泛宣传普及文博知识。他将文博专业与服务社区相结合,在天津市津南区双新街策划实施了“家门口的博物馆”公益项目。项目开展五年间,他带领文博专业学生,将文物与博物馆学知识设计成通俗易懂的教育课程和体验活动,向津南区双新街4万余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先后举办各类公益讲座、体验活动、专业课程、研学旅行等教育活动共计200余场,真正把“博物馆”开到了百姓“家门口”。该项目2021年被天津市精神文明办评为市级优秀服务项目,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2022年又获得津南区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无论是“国宝守护人”,还是教育工作者,能让更多的人通过文物与博物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始终是他的执着追求和前进方向,更是他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照片由校团委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