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天开高教科创园|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助力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9

党委宣传部消息 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回到家中,李婧文仍然会关注与心理和生涯相关的资讯,学习NCDA课程。专业书籍堆满了她的书桌,草拟方案占满了她的电脑桌面。为了能顺利入驻天开园,李婧文还在不断“自我修炼”。

在学习和思考中厚植创业土壤

2022年夏,李婧文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硕士毕业。毕业后,她加入了天津科立尔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天津师范大学孵化的企业,主要业务领域为心理健康。在这里,她参与到心理学产品的研发过程,了解到心理学研究结果是如何应用到生活场景中,实现科研成果的价值转换,明确了要将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成为可以切实服务大众的心理学产品。创业想法逐渐唤醒,开始生根发芽。

之后的七八月,她参加了由NCDA组织的CDP培训,并顺利取得CPD(国际生涯规划师)资质证书。毕业季来临,她注意到,很多毕业生,包括周边朋友都表现出对当前生涯境遇的困惑,以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迷茫。在生涯教育课堂上,与学生们的谈话让她意识到,从中小学阶段开始,孩子们的生涯意识就没有得到很好的“唤醒”。

李婧文意识到,缺乏生涯意识和生涯规划能力是阻碍身心健康成长和职业发展的重大阻力,于是她萌生出一些新的想法。“大部分时候,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教育都是由学校组织开展,家长和一些社会机构对此缺乏重视,很难有效地参与其中。我想让分散的资源协同整合起来,更加全面和普及化,让大众都有一个初步的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意识,不至于到了就业、失业的节点才来解决已经存在的心理焦虑问题。”李婧文表示。

在合作和实践中种下创业种子

她开始联络身边的优秀同行,找寻团队成员,并向公司汇报了个人想法,总经理表示肯定和鼓励的同时,愿意为李婧文提供资金和平台支持。就这样,原来的领导成了李婧文团队的项目联络人和支持人。

李婧文还积极与母校沟通联系,顺利邀请专业老师担任团队的研发总工程师,负责心理专业和数据挖掘评估等方面的业务。她研究生阶段的导师,也给予了李婧文很多帮助,为她在数据分析、平台管理和产品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

2022年底,在筹备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李婧文在原公司的辅助支持下,带着生涯培训课程走进天津的几所学校,为孩子们进行生涯规划辅导。

在和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研发生涯课程和生涯平台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唤醒他们的生涯意识,对于他们的人生和成长都有莫大的帮助,这也坚定了她从事心理生涯方面产品研发的信念。

2023年年初,李婧文的核心团队正式形成,包含了心理研究员、软件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java、C#、PHP等专业程序人员,团队依托天津师范大学优势学科资源,在天津科立尔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院校科研成果转化。团队助力“心理健康+生涯发展”的SaaS云平台完成初次技术更新及功能完善,服务范围涵盖普通K12学校教育、高等院校、家庭教育、企业员工、社区服务站等,达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作,共筑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该平台内置了产品研发团队与天津师大心理学部共研开发的核心预警模型,测评突破单一量表界限,从5个方面、38个维度,通过一次测评任务来全面检出多维结果。截至目前,共计48所天津的中小学使用该平台,通过平台系统测评的学生达8万人次,教师4500余人。

团队还参与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课程的研发与录制,助力心理健康课走进校园,优化课后延时服务,落实“双减”政策,为青少年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疫情结束后,心理健康和生涯教育以操场团辅和小班课的形式走进天津中小学校园,截至目前,团队共计在23所中小学校、532个班级开展活动,参与学生人次共计23940人。

在专注和坚持中培育创业之花

“眼下,我们的团队成员较少,而产品研发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工程,所以常常忙不过来。加上我们的业务是和心理学相关,智能化平台的迭代更新也需要大数据量的支持以进行模型的搭建与拟合,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才和严谨的工作。”李婧文说道,“幸运的是,母校心理学部的领导老师们一直都在给予我帮助,我们的团队成员也都吃苦耐劳,大家都在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另外,资金紧张也是一方面挑战。“要做数据回收,前期的资金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天开高教科创园的优惠政策已经很有效地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当前,由李婧文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天津心启航科技有限公司已顺利完成注册,过不了多久,将入驻天开园核心区。李婧文硕士毕业生的身份,让她的新企业得以享受租金部分减免、资金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回顾创业以来的这段时间,李婧文能深刻感受到,自己正在不断地明确前进的方向,从一开始有创业的想法,到想要在生涯规划方面进行创业,再到清晰地定位成想要研发伴随人一生各个阶段的生涯发展规划、助力身心健康发展的产品,她的目标愈发明晰,内心也更加坚定。

这条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李婧文走得专注而忙碌,幸运的是,她的身边,一直都有恩师良友陪伴同行。


文字:张立新 冯晨汐 刘彦杉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