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校长钟英华应邀出席教育部中西部“师范强教·教育强国”座谈会和“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专题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3-07-02

教师教育处消息(通讯员 郭宇)6月30日,国家教育部中西部“师范强教·教育强国”座谈会在兰州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40所师范大学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等应邀参加会议。

undefined

会议指出,中西部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师范教育发展是关键。师范院校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教育强国建设有我的精神,始终坚持办好师范教育的第一职责。要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置身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中,推动形成与中西部开发格局相匹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体系。要加强协同,推进优质均衡,在相互借力中不断提升东西协作与对口支援的力度、效度与深度。要勇于创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大国良师。

undefined

校长钟英华与天水师范学院校长汪聚应代表协同提质计划合作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会上,钟英华与天水师范学院校长汪聚应代表协同提质计划合作学校签署《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水师范学院战略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双方以此为契机,相互借力、密切合作,共同拓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生联合培养、学术交流合作、教研平台提升、基础教育服务和优质资源共享等协同校际合作,携手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随后,王嘉毅副部长举行“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陪同。调研座谈会上,我校校长钟英华应邀作专题发言。他指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师范院校主责主业是培养卓越未来教师,天津师范大学对此高度重视,在培养教师接班人上要有“为”有“位”,要坚守师范初心,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化建设,全链条拉动提升,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之中,与兄弟师范院校心手相连、通力协作、并肩奋斗,为教育强国建设输送更多更好卓越教师。

会上,甘肃省副省长李刚,甘肃省政协副主席、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为“甘肃省教师发展中心”揭牌,并发布了《中西部“师范强教·教育强国”行动共识》。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与西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与天水师范学院战略合作高校签约仪式。

undefined

我校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主持大会第一组分组讨论

会上安排各参会院校开展分组讨论。我校教师教育处处长纪德奎主持第一组院校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就协同提质、协同合作,建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等进行了深度交流,达成了广泛一致。


照片由教师教育处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