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 | 用乡音土语传递党的“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10-28

用乡音土语传递党的“好声音”
──天津师范大学联合蓟州村镇组建乡村振兴理论宣传队

受聘理论导师在蓟州区东施古镇进行首场线下培训

认真聆听理论培训课的理论宣传队成员

“乡亲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书记说,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意味着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10月25日,天津师范大学与对口扶持的蓟州区东施古镇联合组建的乡村振兴理论宣传队启动,并举办首场专题特色工作坊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传到田间地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寻常百姓家。

“我是农民,我就特别关注乡村振兴,咋让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好?”“要想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就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村干部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吃透领会好,团结带领群众加油干……”“能不能引进更多高科技,让粮食打得更多、让乡亲们赚得更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宣传队理论导师有多个领域的专家,可以针对咱们的产业需求,设置相应的课程……”

没有干巴巴的说教,而是浅显易懂的群众语言,担任宣传队理论导师的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文玮、法学院教授尚海涛当天带着宣传队员们与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一起,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围绕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尤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内容,通过现场讲座、面对面交流、发放理论读物等方式,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大白话”,用乡音土语传递党的“好声音”,帮助大家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怎样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到地该怎么种、种点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宣传队员们诙谐生动、带着“乡土味儿”的话语,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点头。

“正是因为跟着党走,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好。听宣传队员这么一讲,我心里更亮堂了。现在支持农村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信心把乡村建设得更好,把日子过得更幸福。”47岁的养猪专业户郭红艳说。

“宣传队既要讲理论,也要讲实际举措。”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晖介绍说,学校发挥学科资源优势,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法治建设、经济贸易、教育心理、历史文化、生态环保等领域专家团队走进乡村,给东施古镇包联驻村干部、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配备理论导师,理论导师深入一线基层,脚踏实地掌握村情,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汲取养分,从而有效地推动研究实践。首支34人的宣传队在东施古镇机关干部、党务工作者,各村党支部委员、党员中经严格遴选成立,队员们定期接受理论学习、培训、研讨,依托学校理论宣传工作坊与理论导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交流,并用村民常听、常说的乡音土语,把党的理论宣传变得生动起来。

“今天的理论宣传解渴!我跟导师学习的最大收获是,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转化成群众喜欢听、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的‘大白话’,将党的理论融入群众生活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首批宣传队员、东施古镇南小逯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煜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乡村振兴的路会越走越宽,我们团结奋斗的劲头更足了。”

“学校接下来会把理论宣传工作坊‘搬到’更多田间地头、胡同街巷,由理论导师现场把脉支招,创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载体、抓手,给乡镇培养一支支留得住、带不走的理论宣传队。”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雷说。

来源:2022年10月27日 天津日报 第7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0/27/content_157_6888870.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