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中国日报网 | 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手拉手”艺术课堂暨“扬声逐梦 音你而来”合唱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6月1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手拉手”艺术课堂暨“扬声逐梦 音你而来”合唱专场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

本次活动是学校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中一次新的实践。学校与南开区教育局、团南开区委和区部分中小学就推进大中小学思想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成果,强化思政要素统筹衔接,推进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广泛汇聚思政育人合力,完善我校与全市各中小学协同共建长效机制。

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学校邀请南开区5所中小学师生代表走进大学校园,共同感受艺术之美,携手打造“手拉手”艺术课堂。演出曲目既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又贴近新时代特色,将年轻人耳熟能详的流行音乐作品进行改编,利用合唱的形式演绎,既丰富大中小学生的艺术实践生活,又在演唱与欣赏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音乐专业知识和审美能力,更有助于培养其团队意识和思政教育理念,博得了现场大中小学生的共鸣。

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合唱团成员刘恒瑞参与了合唱节目《如愿》的演唱。他在音乐会后谈道,在前期排练中,天津师大的哥哥姐姐们结合音乐本身的文化内涵,帮助我们分析音乐的背景和内容,让我们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音乐要传递的情感。这次“手拉手”艺术课堂,让我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之中,在音乐的感染下备受鼓舞。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音乐课堂,更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堂,我体会到了美育的精神内涵。今后,我要加倍努力、全面发展,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春游》《绒花》《如愿》《越人歌》《青玉案•元夕》《敕勒歌》《光亮》……合唱曲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其中,将其中蕴含着戏曲、古诗词、民乐等传统文化元素充分展现,为所有在场的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美育课”,让广大青少年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得到心灵和人格的塑造,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伴随着悠扬旋律,徜徉在音乐的海洋中,用集体的歌声诉说着一个个故事,是合唱音乐会独有的魅力。”这是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合唱团每一位成员在演出后最真切体会。在筹备演出的三个月中,他们几乎将全部的课余时间都用来排练,旨在用心去感受每一首歌,用更饱满的情绪和更完美的配合为大家传递每首歌曲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为了共同的爱好与梦想,大家凝聚到了一起。在集体努力的中,每个成员都成为了彼此的那道光。他们又因共同的梦想汇聚成一道照亮他人的光,用合唱的方式把感动、美好、热爱接续传递。

本次合唱专场音乐会由天津师范大学团委、天津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旨在充分发挥学校思政一体化建设成果和艺术教育品牌活动优势,进一步深化思政育人、艺术教育、“双减”课后服务等方面共建,拓展学校服务我市基础教育新路径,务实推动学校大中小思政一体化高质量建设发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杨成)

链接:https://tj.chinadaily.com.cn/a/202306/03/WS647b3325a310dbde06d21cdd.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