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今日头条 | 2023年全国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5

本报讯(记者 彭未风 通讯员 张立新)为推动物理课程改革、促进中学物理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全国高等院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究会指导,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天津市物理学会、教育部中学教师教育研究虚拟教研室主办,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天津市实验中学联合承办的2023年全国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日前在津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物理实验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教师、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者、教育技术专家,各省市教研员、中学物理教师和研究生200余人参会。

主题报告环节中,苏州大学陶洪、北京市教科院秦晓文、北京师范大学李春密、东北师范大学侯恕和福建师范大学林钦等五位学科领域专家先后就《关于实验教学的几个问题》《初中物理实验探究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基于新课标的物理实验教学的思考》《师范生物理实验教学能力培养问题思考》《物理师范生实验技能培养的探究与实践》等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和实用性的教学建议。

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分别就物理实验能力培养的课程建设和实践策略、物理实验能力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创新探索、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与教师实验能力提升、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等主题展开交流,共同探讨了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加深了对实验教学的理解,拓宽了教学思路。

据介绍,多年来,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依托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科普基地,高度重视物理实验的教学与研究,与基础教育一线建立广泛联系,积极搭建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学术交流和成果互鉴的平台,全方位展示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促进了物理实验教育教学创新,为推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