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法学院举办第二十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10-25

法学院消息(通讯员 王欣 张莹涵)近日,法学院第二十期学术沙龙在澍泽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沙龙由基础法学教研室教师张茂月博士担任召集人,以“共同富裕视野下我国公共法律服务的均等化路径”为主题。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会。

在主题发言环节,张茂月着重从共同富裕与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之间存在的内在关联、公共法律服务的内涵和外延需要明确、当前我国法律服务资源过度聚集的趋势、新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需要明确的基本思路与着力点等四个方面对我国公共法律服务的均等化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须在“均等普惠”和“共富共享”上下功夫,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在法律服务资源配置中形成合力;要以三大平台为基础打造法律信息处理中枢,实现法律服务全流程跟进式服务。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观点。郭明龙教授认为,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概念的界定上,还存在进一步细分和具体的空间,一是公共的范围,二是均等化的标准。彭炳金教授表示,在共同富裕的视野下探讨公共法律服务的均等化路径是将法学理论与国家重大发展问题联系起来的有益尝试,对于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益处。尚海涛教授从法治政府指标与基层实践两个维度表达观点,认为在采用市场化手段满足公民大部分法律需求的基础上,应利用数字技术开展精准服务。冯源副教授围绕如何界定公共,将公共法律服务分为有偿、无偿以及中间类型,依据不同类别采取不同路径;如何理解均等化两个方面发表意见。杨猛宗副教授表示,要明确公共的内涵,公共法律服务在质量上要向专业水平看齐。高丽丽副教授就地域差异可能影响服务标准与效果及服务对象两个问题发表观点。

本次学术研讨深化了参会者对共同富裕视野下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问题的认识,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照片由法学院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