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建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8

文学院消息(通讯员 李磊)10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兴文楼C109报告厅开展联学活动,聚焦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仁忠作专题报告,现场部分教师代表作学习交流分享。三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学习,学生党员代表线上参加活动。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静主持联学活动。

杨仁忠以“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精彩报告。他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和核心要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为纲,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和领学。杨仁忠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步骤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符合中国实际,又体现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吹响冲锋号,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报告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景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利民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交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吕景春在总体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具备的五大特征及其内涵的基础上,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生态自觉与世界意义”为题,从“价值取向上要坚持‘人民至上’并着眼于满足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制度构想上强调‘两个最严’致力于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发展方式上明确‘绿色发展’聚焦于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三个维度阐述了在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为世界所提供的中国智慧。

赵利民表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具体要求。他从“建立文化自信”的角度阐释教育工作者应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将之融入育人全过程,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努力。

活动最后,三院党委书记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三院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迅速集结开展联学共建,先学促学,引领师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在师生群众中形成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将会在学习和工作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育人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照片由文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