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包景岭教授做客我校求是讲坛


发布时间:2022-11-05

研究生院消息(通讯员 林勍)10月21日下午,“求是讲坛”系列讲座第66场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包景岭教授受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内涵、发展历程与实例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龙健主持。来自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以及其他各学院师生近300人聆听报告。

包景岭从古今中外的生态哲学思想入手,系统阐述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内涵。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管理四个方面内容,分析了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国家公园体系建设、京杭大运河保护、海洋牧场示范、三北防护林生态修复、天津碱厂碱渣山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典型案例,介绍了我国在碳达峰碳中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全球变化与全球环境保护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研究前沿进展。包景岭全面生动的讲解和经典鲜活的案例给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与包景岭就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内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此,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生态文化建设,树立生态伦理道德,加强生态宣传教育,强化生态文明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本次报告包景岭带领广大师生回顾了近十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强烈的爱国情怀,提升了师生生态文明素养,拓宽了大家的分析问题的思路。

郭龙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为今后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同时,对包景岭教授来我校传经送宝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包教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地理学等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


包景岭,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环保政策法规、环境规划、环境管理及环境影响评价等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环境科学研究经验及专业能力。先后完成世界银行、中外双边政府合作、对外技援、国家攻关、国家环保总局和天津市科委、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完成重大环评项目20多项。先后获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科技攻关表彰1次,优秀环境科学工作者奖1次,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天津市政府“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工作者奖”1次,天津市环保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天津市优秀环评报告书一等奖3次。他带领研究团队还重点针对环保法律的制订和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先后提出提案建议百余篇,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与支持。尤其是在环保法律制定和修订方面,先后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大气污染防治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环境影响评价法” “海洋环境保护法” “循环经济促进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等近10项环境立法提出了议案建议,为天津生态环境建设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摄影:刘娇 李钰菲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