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杨琳:梦开始的地方——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1-11-22

杨琳,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是杨老师本科就读的学校,也是她教师梦开始的地方。母校的培养和前辈的教导,成为她学习、钻研的不竭动力,通过努力杨老师入选天津市 “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获得天津市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天津市生态文明行优秀指导教师、首届天津师范大学创新教学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天津师范大学十佳青年教学能手、天津市青教赛三等奖、天津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她指导的学生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1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课程思政融教学,教研结合重创新

杨老师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积极申报首批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承担校级和院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并入选天津师范大学“青蓝工程”。她努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带领学生结合所学专业服务乡村振兴,讲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这一堂融爱国情、红色筑梦、学生培育与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中国金课。她所带领的团队也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天津市生态文明行先进集体等荣誉。

以德立身为师表,爱岗敬业塑学生

杨老师自入职连续7年多担任班主任,全心全意用爱生情怀、专业态度和严谨治学精神促进学生成长,针对不同阶段需求制定有效学习计划。她引领学生学以致用,结合国家发展所需进行创新创业。她指导本科毕业生韩玉洁获得师大圆梦人、王克昌奖学金和天津市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吴迪魏莹同学的论文从483篇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全国共20篇);指导51名本科生进行创新创业,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天津市挑战杯创业竞赛金奖等,获奖学生均为在校本科生。

科研创新重应用,产业结合助实践

杨老师注重科研创新,致力于水体修复、分子信号和植物反应器研究。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发表科研论文31篇,近4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包含4篇JCR一区Top期刊,4篇二区Top期刊,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申请7项。她首次阐明镉胁迫下钙信号通路响应机制,成果发表在Aquatic Toxicology上,并成为该期刊的“最高频下载论文”。她在top期刊首次报道氧化石墨烯与生物修复相结合的方法,发表后获得了20余个国际期刊约稿,受邀参加第七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议,研究成果运用在宝坻区观赏鱼基地建设,直接推动环境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