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张桂芸:铸魂悟思,砥砺深耕 ——做学生一生的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1-11-22

张桂芸,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她一心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定把教师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服务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在民主评议党员、岗位聘任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她是许多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桂芸姐”,她努力做学生一生的好教师,离校多年的学生有事还是愿意找她交流。


培根铸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张桂芸秉承对学生负责、对学生的家庭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对自己的教师职业负责的坚定信念,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从德高、学高和艺高出发培根铸魂,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她曾获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学院“德学兼备”领路人称号,主持完成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践项目重点项目“基于自媒体的研究生思政动态调查研究”。

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带领团队以德育目标为引领,深度挖掘课程思政资源,探寻思政切入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巧妙渗透思政教育,如盐化水、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三位一体。2021年她获评天津市高校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校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获得“天津师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称号,辅导两位青年教师撰写“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评选”教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和典型做法。

笃行初心,潜心帮助师生发展

张桂芸热爱自己的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在课程学习、专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注重学情分析,以学生发展为重心,对学生总是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期以进步,得到学生认可和信任,很多学生愿意与“桂芸姐”分享学业生活和择业的困惑。她还积极引导学生开拓思维,参加创新创业项目等。2019年她获得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优秀指导老师,2020年指导的“互联网+”大赛两项获得天津市三等奖,2021年又指导1项大创项目和3项“互联网+”大赛项目。

张桂芸是很多老师愿意交心的对象,他们在教学和生活上的疑惑都愿意和她交流。她也总是耐心的、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在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三届“教师结对子”活动中,她都积极参与、无私奉献,帮助培养年轻教师5名,指导青年教师获得校级和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大赛”、首届全国仿真教学大赛一、二、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守正创新,探索教学改革之法

在教学方面,张桂芸努力思考与钻研,特别关注高等教育相关的文件精神与改革动向,并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她曾获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改优秀论文,三次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优秀教案奖以及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还曾获天津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获得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的二等奖和教学设计创新奖。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5项,出版离散数学教材9本,其中包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教育数据分析(课程)》和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

砥砺深耕,谱写优秀课程建设

张桂芸带领的离散数学教学团队取得了丰富的课程建设成果,2003年被认定为校级优秀课、200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建设完成双语教学项目和网络课程建设项目、2010年获批天津市精品课并被推报国家精品课程,2020年被评为校级本科一流课程,2021年《离散数学》获评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获评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她带领的《数据挖掘》教学团队在2021年获评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近日,《离散数学》课程又获批第二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深学悟思,筑牢科学研究之魂

张桂芸潜心科研,严谨踏实,至今公开发表SCI、EI、核心期刊等论文60余篇,主持及主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近40项,主编及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等10余部。她带领“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团队申报横向和纵向项目10余项,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让专业发展发挥最大的应用价值,推动我国的科技实力增强,指导研究生撰写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踔厉奋发,博爱社会各项工作

张桂芸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离散智能计算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在国内离散数学界有一定影响力。她兼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事,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天津分论坛学术委员会(AC)委员,现任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天津市电子学会理事、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组专家。她积极在专业领域搭建平台,增加学院专业教师与该领域专家交流的机会,也提高了学校和学院在行业和其他高校的影响。2019年她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授予“杰出贡献奖”和“杰出会员”称号。

张桂芸是学校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执委会委员,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教授会召集人、纪检委员,大数据系主任。她积极为学校学院建言献策,尽职尽责。新冠疫情期间,她想办法为学院老师正常开展教学,找资源,试平台。督导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以及毕业论文的每一个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身先士卒。2020年她助力学院成功申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国家一流专业,从开始的材料组织,到撰写申报书的每一项、每一次修改,到最后的申报和专家评审,她都竭尽全力认真完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张桂芸带领相关教师从2018年开始筹备,一遍遍调研学习,与行业专家沟通交流,撰写申报书、制定培养计划、带领教师外出学习、参加培训、组织师资和搭建实验环境等等,最后于2020年获教育部批复。目前该专业已招收一届学生,张桂芸对这个专业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从课程设置到教师任课,从教师授课到学生上课,从组织给学生讲座到带领学生参观,课外学习,参加专业竞赛和科研项目,从准备考研到寒假安排,始终如事无巨细地做好每一个环节。

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担任院工会委员27年之久,尽己所能为老师们做好服务。2021年6月参加了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舞蹈展播。

辛勤耕耘三十二载,张桂芸执着于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从教至今始终在追求更高的目标,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社会服务等多项领域不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她是高校教师的优秀代表,她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依然全身心的为学院、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默默奉献着。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