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孟广文:教书育人、科研报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1-11-22

孟广文,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学科带头人。从教三十多年以来,他秉持“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理念,扎实有效开展教学、科研以及专业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政策研究。

传道授业初心不改,教学教改成效卓然

孟广文爱岗敬业,忠诚于教育事业,3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士与博士研究生开设中、英文多门课程,课时量以及生评教成绩一直稳居学院领先水平。他指导学生在《地理学报》《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s》等国内外主流刊物发表论文20篇,多人获得过国家公派留学博士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省市级奖学金。

教学和科研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他把教材中基本理论方法与自贸区、一带一路研究相结合,通过国内外考察案例,生动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阐明自贸区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以及全球治理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学生四个自信,家国情怀以及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化视野。他曾入选天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为全市部分政府机关以及学校讲解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

积极参与教改,孟广文主持完成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负责的“中国大学MOOC(慕课)上线课程《人文地理野外实习》”子课题《照片调查法》。多年来他指导多项学生“大创”项目,并获得“第12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他编写研究生《自由经济区理论与实践》英文辅助教材,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野外实习方案以及本科生与研究生专业培养方案。

心有理想与情怀,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

孟广文年过耳顺,但从天津师大理科博士点突破大局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作为地理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组织团队积极申报地理学博士点,围绕渤海湾海岸带自然环境变迁与生态保护与修复,自由贸易区建设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智慧天津和地理信息服务等天津滨海区域地理综合研究特色方面,凝练与明确地理学一级学科,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与地理信息科学二级学科学术优势与未来发展方向,并撰写与完善申报材料,利用自身较丰富学术资源,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咨询,实现地理学博士点建设零的突破。

此外,他获批天津师范大学首批跨学科融合创新团队,建立人文地理学实验室,为人文地理学教学、融合创新科研以及国际交流提供了平台。在此基础上,吸引世界银行自贸区专家作为天津市高端人才,扩大自贸区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跟踪学术前沿,确立自贸区研究领先优势

孟广文主要从事自由经济区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海外园区、空间规划与政策、德国人文-经济地理等研究。他先后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国家自然基金研究项目,10项天津市重点课题与社科规划项目以及10项横向课题研究,研究经费500多万元。包括自由贸易区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海外园区、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规划、中德空间规划比较研究、乡村城市化发展理论与案例研究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是中国自由经济区与自由贸易区研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

他在国内外主流刊物上发表有影响力论文以及撰写专著。目前已在《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UN)》《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Journal of Geographical Science》《Die Erde》《ZFV》《Mongol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地理学报》等中、德、美、蒙古、越南以及联合国等国内外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著作2部,中文著作4部。2003年在德出版专著《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Free Economic Zones...》被哈佛大学、海德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收藏,并被欧美许多知名学者作为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及政治学辅助教材使用。

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模式

孟广文在国外工作学习长达12年,对国际地理学学科发展与全球化现状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与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于在自贸区领域研究成果突出,2010、2018、2019年他作为特邀中国学者参与亚洲发展银行“中国-湄公河次区域跨边境经济区投资政策-激励效应与再设计”、联合国贸发组织(UNCTAD)《2019世界投资报告-经济特区专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促进新一代产业园区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框架》研究报告研讨与修改以及非洲联盟经济特区专题研讨。作为会议专题主席或主题报告人参加美国地理年会(AAG Meeting)、中德空间规划研讨会、第31、32和33届世界地理大会(IGC),中德农业政策对话——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学者就一带一路、自贸区、乡村发展等领域开展交流与研讨。

他受邀到德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墨西哥、韩国、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与地区讲学与交流,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中国故事”,并赴匈牙利、白俄罗斯、巴哈马、古巴、吉布提、埃塞俄比亚,泰国、柬埔寨、越南、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实地考察中国海外园区建设与投资案例,实地考察“中国模式”的海外传播。2016年协助中国地理学会在天津组织召开“世界地理联合会(IGU)执委会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为执委会专家做了“天津城市与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所有这些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既了解了国际学术研究现状与东道国国情民意,也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与“中国模式”,促进了相关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一带一路建设与自贸区战略的充分了解。

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国家与地方战略

孟广文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自由经济区研究。2014年,建立“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是天津首个有关自贸区的研究机构。该研究所2018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以智库为依托,他为天津市委《参阅件》《观点与动态》以及天津社联《咨政要报》、中科院《中国地理与资源国情快报》等相关部门提供了6份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等方面咨政建议。

孟广文还受邀参加“为打造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版的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2018)”,并作“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近期应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专题发言与建议。受邀参加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2017)”,并做“如何通过国际友好城市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实施”的发言。此外,积极参与天津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建设、广西自贸区、河北自贸试验区、陕西西咸新区空港自贸片区的咨询与研讨,有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两篇论文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与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与构想。

自2014年以来,孟广文为《财经杂志》《东盟博览》等杂志,《环球时报(中英文)》《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东方早报》《河北日报》《滨海时报》等报刊,天津电视台、澎拜新闻、中新网、北方网、天津广播电视台等撰写与阐述有关中国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海外园区、海南自贸港、京津冀一体化以及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文章与观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