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2021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刘畅:用锦瑟年华谱写教育管理事业的最美华章


发布时间:2021-11-22

刘畅,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处、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老师。多年来,刘畅始终坚持育人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立足学生公寓阵地,积极贯彻“服务为先,安全至上,全面育人”的工作理念,在公寓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练好“基本功”,促进立德树人“主业务”有成效。


恪尽职守,筑牢安全防线,做学生的守护人

公寓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承担重要责任。几年来,刘畅参与编制、修订一系列公寓制度文件,每年组织各类安全检查50余次,下发宿舍限期整改单近千余张,同时做好复查反馈,形成闭环管理,有效提升公寓安全指数。特别是从2020年寒假至今,500多天的战“疫”中,作为学生公寓管理人员,他始终坚信学生公寓是学校疫情防控的一线阵地,更是彻底阻挡疫情的重要堡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寓防控工作方案的编制,楼内各类防疫标识的准备,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楼宇巡查,值班值守,发热处置。晨曦中、暮色里,他与同事们一起不畏风险,坚守岗位,以最严的作风、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力度,始终守护着公寓净土,护佑着学生安康,在此次疫情防控大考中,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守初心,提升服务质量,做学生的贴心人

他以“围绕、关照、服务”为育人初心,努力践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合理诉求的使命与职责。作为学生公寓“师生热线事事通”的信息员,面对平台上学生迫切关心和需要解决的各类问题,他努力做到提问有人回应、投诉有人受理、吐槽有人倾听、咨询有人告知,为了能把工作做细做实,一半以上的意见通过电话回复,真正做到了把学生的小事当大事办,用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做事准则和不懈追求。

每年寒暑假,他与同事们都放弃休假,在做好留宿学生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公寓硬件设施提升,安装闸机、直饮水机,配备宣传屏,更换洗衣机,改造服务室,更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努力如期完成空调安装,努力让宿舍不再是学生每天放学后的“落脚点”,而是学习之余温暖的家。公寓服务水平的提升体现了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实干的成果,这也是他不断锐意进取的动力源泉。

守正创新,彰显育人特色,做学生的领路人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他围绕学生“公寓文化节”这条主线,努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学生公寓劳动育人新模式,组织全员参与“扫一屋、治一室”宿舍大扫除;开展“植新绿、扮馨家”公寓花卉种植实践;开设“寓见生活,宿说精彩”宿管阿姨生活技能微讲堂;组织学生在“当一天保洁员”的劳动体验中,懂得奉献与担当;同时持续深化“我爱馨家”公寓文化育人载体,使学生在宿舍风采展示中,懂得关爱与包容;评选各类标兵宿舍,以榜样力量助力成长成才;紧抓返校复课、毕业离校、新生入学的育人契机,开展净如初见,旧物接力等活动。

借助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他创新“数字媒体+实景体验”相结合的公寓教育模式。在线上,利用网络和数字媒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开展公寓教育,截止目前,累计制作发布的14个学生公寓原创微视频,已经实现网络播放近30万次。特别在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这一宣传优势,编写并制作了《学生宿舍防疫三字经》《学生宿舍防疫修炼秘籍》两个原创视频,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社会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疫情防控氛围,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线下,以“从这里寓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把五间普通宿舍实景打造成公寓思政育人基地,将公寓文化活动宣传和规章制度宣讲融入其中,通过每年组织新生实地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引导学生在文化浸润与警示体验中增强安全意识与责任感。师者德行,践行立德树人本责,不断推进公寓思政教育创新,构建公寓育人体系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

几年间,他在引领、服务学生的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与情怀,持续为学生积蓄逐梦成长的青春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心怀理想、勇于担当,不忘育人初心,永远砥砺前行!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