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为勇敢点赞!天津师大学子机智救人救火


发布时间:2022-05-23

5月20日,黄骅籍大三女生孙心如看见路旁门市起火,机智救人救火,她的父亲得知消息也赶了过来加入救火“战团”。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门市的火被扑灭了。



22岁的孙心如是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因为防疫,这学期她一直在家上网课。5月20日上午9点多,孙心如骑着电动自行车去黄骅贸易城帮妈妈买菜。回来时,在贸易城东门向东约100米处,她突然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回头一看,只见不远处的一家门店浓烟滚滚,还夹杂着火苗。“不好,起火了!”孙心如没来得及多想,便迅速停下车子,飞快地向起火门店跑去。


门店前有一位老奶奶,双手扶着门框,脸色煞白,走不了路,也说不出话来。“奶奶,您怎么了?”孙心如一边询问,一边扶起老奶奶向路旁的三轮车走去,让奶奶远离危险。“救火,救火……”老太太只小声地从嘴里挤出这几个字。


孙心如赶紧扶老奶奶倚坐在三轮车上。“奶奶,电源开关在哪儿?”她一边问,一边冲进门店。可奶奶指的位置并不是电源开关,而是电扇开关。这个门店是纸类批发店,里面有许多纸制品和塑料制品。孙心如虽然戴着口罩,但还是被呛得睁不开眼。“电源开关不切断,太危险了……”孙心如弯着腰,捂着口鼻,继续寻找电源开关。


浓烟太大,孙心如实在睁不开眼睛了,便跑出门店,大声呼喊:“救火啊!救火啊!”随后她又冲进火海,突然发现角落里有两个灭火器,便赶紧拿起一个,打开开关灭火。可灭火器竟然是坏的。这时,又冲进来一个人,手里提着水桶灭火。孙心如发现门店里也有一个水桶,便拿起水桶,跑去附近的门店接水救火。


“一部分火苗被浇灭,烟更大了,我们用水桶救火,就感觉杯水车薪。”孙心如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很快,又来了一个中年男子,接过她手中的水桶,大家合力救火。


孙心如跑出起火门店,呛得咳嗽,眼睛也被烟熏得直流眼泪。她马上拨打119火警电话,随后又给父亲刘加东打去电话,说明情况。刘加东和妻子听到起火,骑着三轮车就赶来了。


刘加东跑进起火门店,很快切断了电源开关。孙心如说:“我爸爸当了13年的消防兵,很有救火经验。切断电源,隐患算是减少了一大半。”孙心如的母亲按照起火门店上的电话,联系上了店主。


随后,孙心如又去附近门店找来水桶,刘加东接过水桶救火,孙心如则去安抚奶奶,直到消防员赶来。


此时,孙心如见火势已被控制住,便骑上电动自行车往家里赶,去上网课。因为救火,她错过了半个多小时的网课,“网课可以补,但着火不可不救!”孙心如说。


图文综合自燕赵都市报、冀云等媒体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