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经济学院张四灿博士的论文《偏向性投资、总需求类型与中国产能利用率》在《南开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28

由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张四灿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合作完成的论文《偏向性投资、总需求类型与中国产能利用率》在《南开经济研究》2021年第3期发表,并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国研网)全文转载。该研究系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产业融合视角下天津实现经济稳增长研究”(TJYJQN18-006)的阶段性成果。

在考虑中国式分权对投资规模与结构影响的内在逻辑基础上,文章将偏向性补贴和金融摩擦等因素嵌入到一个包含消费品和投资品生产的两部门真实经济周期模型中,进而修正后的理论模型较好再现上述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典型事实。在此分析框架下,该论文考察了短期内通过扩大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而采取的两种不同方式(扩大消费或扩大投资)对宏观经济的差异化影响,进而分析了偏向性投资和金融摩擦对经济周期波动的潜在影响,研究表明:(1)消费和投资两种类型总需求冲击均通过投资品相对价格渠道影响到宏观经济。不过,正向消费型需求冲击还通过部门产品需求关联渠道促进投资品行业产能利用率;正向投资型需求冲击则会在冲击后期因投资品需求不足而导致投资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即投资品产能利用率对投资型需求冲击的响应具有“超调”特征。(2)中国式分权导致的偏向性投资通过生产结构渠道对两种类型总需求冲击起到弱化或增强效应:消费型需求对经济增长和产能促进作用弱化;投资型需求对经济增长和产能促进作用增强,同时投资品行业愈发难以摆脱产能过剩问题即投资品行业产能利用率在偏重生产结构下对投资型需求冲击响应的“超调”特征愈发突出。(3)相较消费品部门,金融摩擦对投资品部门的影响更为显著,这是由于部门投资对冲击的差异化响应所导致。由此,该论文得到以下政策启示:(1)要实现经济的稳增长,宏观经济政策需要在稳定投资总规模基础上实现总需求的稳定,优化投资的行业间分布,实现行业均衡发展。(2)化解过剩产能尤其是投资品行业需要避免过度依赖投资品部门投资,注重激活消费品部门活力。(3)注重减轻投资品行业的金融摩擦。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NKJJ202103014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