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李曼博士课题组的论文“Diurnal Cortisol in Left-Behind Adolescents: Relations to Negative Family Expressiveness and Internalizing Problems”在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13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市高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李曼博士课题组完成的最新成果“Diurnal Cortisol in Left-Behind Adolescents: Relations to Negative Family Expressiveness and Internalizing Problems”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上发表。李曼博士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生袁一丹是本论文的主要作者之一,论文其他作者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大量研究表明中国留守青少年表现出更多的问题行为,但很少有研究探讨留守经历对青少年生理功能的影响,尤其是在早期逆境与健康之间的联系中发挥核心作用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 axis)的功能。该研究通过纵向追踪实验,探讨留守青少年的HPA轴功能及其在家庭情绪表达与内化问题之间的中介作用。结果表明,消极家庭氛围(NFE)与皮质醇日常变化呈负相关,而皮质醇日常变化与内化问题呈负相关。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每日皮质醇的分泌量介导了NFE和内化问题之间的联系。文章的发现从心理神经内分泌学的角度扩展了现有的关于留守儿童的研究,证实了不良家庭环境对青少年健康和发展的负面影响。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ubh.2022.844014/ful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