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白学军教授的专著《认知抑制与高效率学习》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01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白学军教授主持完成的《认知抑制与高效率学习》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认知抑制能力与学习效率关系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该书是在项目组成员公开发表30余篇SCI、SSCI、CSSCI论文的基础上,系统总结国内外最新成果而成,全书共八章。作者从理论的角度入手,探讨认知抑制与高效率学习关系。基于现代认知心理学关于个体认知资源有限的观点,明确提出要实现高效率学习,一方面需要个体将认知资源投入正在进行的学习活动之中,另一方面需要抑制无关因素的干扰。认知抑制能力是高效率学习的关键心理机制,因为如果个人把有限的认知资源分配给与学习无关的任务,那么其投入到与学习有关任务的资源就少,这必然导致其学习效率降低。为了验证这一理论观点,课题组分别从反应抑制、有意遗忘、返回抑制、价值驱动注意捕获、提取诱发遗忘、创造性思维、情绪等方面开展实证研究,探讨了与高效学习的关系。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