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蔡伏虹博士的论文《社会转型与劳工再造:以再生产理论为中心的分析》在《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


发布时间:2022-08-09

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蔡伏虹撰写的论文《社会转型与劳工再造:以再生产理论为中心的分析》在《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3期发表。

文章指出,劳动力再生产是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通过分析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分离以及二者的双重转化揭示了劳动力再生产的实质是资本支配劳动。布迪厄的文化再生产理论以及鲍尔斯、金提斯为代表的建构主义的再生产理论都是对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具体发展。立足中国体制转型和劳工再生产的实践,这三种理论都只能解释部分事实。中国社会转型进程中的劳工问题主要涉及劳动力的再生产与工人阶级的再形成,二者呈现为两种不同进路:前者指全球化背景下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其劳动力资源的接续补充、代际传承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型塑过程;后者是指,面对集体主义时代的阶级实体消解、改革以来阶级话语消失的双重背景,传统产业工人和新型工人群体的再形成过程。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LKXB20220300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