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康伟教授课题组的论文《群体性事件中的社会学习网络研究:以邻避事件为例》在《中国软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2-08-12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康伟教授课题组撰写的论文《群体性事件中的社会学习网络研究:以邻避事件为例》在《中国软科学》2022年第3期发表。该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城镇化背景下邻避危机发展演化机理及协同治理网络研究”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城市公共安全的韧性社区评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群体性事件的频繁发生对我国社会稳定有序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深入理解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原因,挖掘群体性事件治理困境并形成学理逻辑,对于提高政府应对群体性事件能力,优化决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社会学习理论,以81例邻避型群体事件为研究对象,建立事件学习网络,进行网络关键事件识别和网络学习特征分析。研究发现,已发生事件的示范效应对同类事件的发展过程产生深刻影响;具有类似特征的事件更容易被学习;群体性事件之间的学习过程促进了认知固化。研究结论对于提高政府应对群体性事件中组织学习的有效性、探索政府决策的主动学习路径、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2&filename=ZGRK202203013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