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春芽教授的论文《工人阶级选民为何支持激进右翼政党?-——选民联盟视野中的西欧政党政治变迁分析》在《社会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2-08-12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春芽教授撰写的论文《工人阶级选民为何支持激进右翼政党?-——选民联盟视野中的西欧政党政治变迁分析》在《社会科学》2022年第4期发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西方民粹主义兴起背景下的政党体制代表性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从当前西欧政党政治的变迁中可以发现,工人阶级选民已经成为激进右翼政党的重要支持者。在阶级分野居于主导地位的工业社会,工人选民为了实现经济再分配的目标,和左翼政党之间建立了传统的联盟关系。而在价值观冲突凸显的后工业社会,由于主流政党的政策趋同,以及文化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中心,工人阶级与左翼政党之间的联盟趋于解体。工人阶级对左翼政党认同的削弱和政治过程中文化议题显著性的增强,是激进右翼政党成功吸引工人选民的重要原因。有别于和左翼政党基于意识形态认同建立的传统联盟,工人选民主要围绕反移民等核心议题投票支持激进右翼政党。工人选民与激进右翼政党之间的关系,是一种不同于阶级联盟的议题联盟。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2&filename=SHKX202204010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