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管理学院贺颖教授课题组的论文“A validation study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practice modes of open peer review”在Scientometrics发表


发布时间:2023-01-01

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贺颖教授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论文“A validation study on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practice modes of open peer review”20221030日在Scientometrics杂志在线发表,该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基于区块链的科学论文开放式同行评议质量控制研究20BTQ084)的成果之一。文章第三作者为管理学院研究生徐小然。

文章对影响开放式同行评议实践模式的相关因素进行实证研究,并最终验证开放评议类型的关键影响因素。以DOAJ中开放式同行评议期刊作为研究对象,网络爬取相关数据。采用变量分类赋值的方式,便于将影响开放式同行评议的定性相关因素进行量化分析。采用多重尺度分析图展示开放式同行评议相关影响因素及其不同类别的内在关联;采用最优尺度回归模型和分析方法揭示相关影响因素对开放评议类型的影响程度。结果显示,开放评议类型与评议专家身份的公开类别具有极密切关联,评议专家身份对开放评议类型有正向显著性影响,且重要性程度值非常高。最后得到结论:评审专家身份是否公开成为影响开放式同行评议实践模式最关键因素;透明性同行评议是当前开放评议行之有效的重要实践模式;采用区块链等技术可以解决评议专家因开放身份对开放式同行评议引起的心理障碍问题。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192-022-04552-x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