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何德章教授的论文《汉族族称的出现与定型》在《历史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3-04-25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何德章教授撰写的论文《汉族族称的出现与定型》在《历史研究》2022年第5期发表。

论文重新审视汉族族称定型于汉代或南北朝两种的现有学术结论的理由与史证,详细考订语例,认为汉代与周边民族对举时出现的“汉人”,因蕴含强烈的政治意义,并没有自然而然地成为魏晋时期“中国人”的族称。两晋十六国时期,“晋人”成为“中国人”的通称。北魏初年,出于否定“晋人”的需要,将较早置于统治下的“中州”人称作“汉人”。南北朝时期,“汉”一直是对“中州”人的他称,而非人们欣然接受的族称。至唐代,因应西域诸国在汉代以后长期将内地称为“汉地”等背景,律令中正式称唐民为“汉”,称周边各族为“蕃”。随着唐朝边疆的拓展,“蕃汉”使用日广,高、武时期以后,汉族族称定型。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ibYlV5Vjs7ioT0BO4yQ4m_mOgeS2ml3UCbsShXRMXLjdZup1i5uab1Xq5ziN-jCmNo6-andF95a&uniplatform=NZKPT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