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管理学院宋丽萍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开放科学环境下科研人员的负责任评价新取向分析》在《图书情报工作》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22

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宋丽萍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开放科学环境下科研人员的负责任评价新取向分析》在《图书情报工作》上发表,论文通讯作者为研究生刁文芳。该论文系宋丽萍教授课题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负责任计量视角下科学评价方法与指标优化”(项目号:18BTQ074)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受基于产出的传统科学价值观影响,评价中的“唯论文”思维定势盛行,由此造成科研人员评价中“唯与责”的背离。因此以传统评价体系的弊端为切入点,以全球研究理事会《 RRA 报告》、欧盟《研究评价系统改革报告》等典型内容文本为数据源,采用 WordSmith 提取关键词及词丛并可视化,对开放科学环境下科研人员的 RRA 新取向进行解析。分析认为:基于同行评议定性判断与负责任计量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多种研究产出、活动的质量与贡献认定,成为开放科学环境下科研人员 RRA 的基本框架与准则。研究指出:此框架将利于纠偏基于产出的价值观,促进早期职业生涯科研人员(ECR)职业道路的差异化与多元化以及研究生态系统功能的最大化,推动包容、健康的研究创新体系的建立,同时为我国科研人员评价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文章链接:

https://www.lis.ac.cn/CN/10.13266/j.issn.0252-3116.2023.09.007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