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 政治与行政学院吴倩教授的论文《“伦理本位”与“乡约重建”——梁漱溟对古代政治传统的现代转化》在《现代哲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23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吴倩教授撰写的论文《“伦理本位”与“乡约重建”——梁漱溟对古代政治传统的现代转化》在《现代哲学》2023年第2期发表。该文系贵州省哲学社科规划国学单列项目“文明比较视野中的儒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不同于熊十力、牟宗三等学院派新儒家侧重政治哲学角度重释传统政治的学理系统,梁漱溟着力从实践维度探索传统政治的重建方略。梁氏的总体思路是以“伦理本位”概括中国政治传统之特征,以乡村建设探索社会重建的道路,再基于社会重建形构中国现代政治。中国政治传统的特质不在于中央集权的官僚制度,而在于伦理本位的社会结构。古代礼俗传统把整个社会的政治组织安放在伦理关系中调适与传承,“以礼俗而不以法律”组织社会。在此基础上,梁漱溟主张重建礼俗、从乡村建设入手培育社会组织。梁氏分析传统政治、探索现代转化始终着眼于传统的现实面相。虽然他的政治改造方案与当时中国的社会实际之间仍有一定张力,但他注重伦理情谊、强调价值引导等主张凸显了古代中国社会治理的鲜明特色,对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具有一定启发。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6QbLEKenCu-1htCOY-b07fLC3nKVTm_CmNTs8OBEqf6qBlAL0Mxwluws3ZhR4HgKcqPlhIgWD5ylKCR-snBAjHmwu3TjQOmwz_d_5o_BuBZN5ddhyLaPJA==&uniplatform=NZKPT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