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钞淼博士与姜云鹏博士的合作研究论文“TikTok use and psychosocial factors among adolescents: comparisons of non-users, moderate users, and addictive users”在Psychiatry Research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25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钞淼博士(第一作者)、姜云鹏博士(通讯作者)、本科生雷婧、研究生何茹、杨海波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TikTok use and psychosocial factors among adolescents: comparisons of non-users, moderate users, and addictive users”在Psychiatry Research上发表。该成果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CSH050)、天津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TJJXQN20-003、TJJX21-01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在青少年中逐渐流行。然而,少有研究探讨青少年短视频使用行为与心理社会因素的关系。为探索这一问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开展了一项研究,采用自我报告的方式,评估了1346名青少年的短视频使用行为及其家庭、学校及心理因素。

研究结果发现,在1346名青少年中,共有199名报告从不使用短视频软件。根据短视频成瘾量表的得分,在1147名使用者中,686名青少年被归为适度使用者,461名为成瘾使用者。研究人员比较了非使用者,适度使用者和成瘾使用者在心理社会因素上的差别。结果显示,相比非使用者和适度使用者,成瘾使用者表现出了更负面的心理健康状况,包括更高的抑郁、焦虑、压力、孤独感、社交焦虑、注意力问题,以及更低的生活满意度和睡眠质量。成瘾使用者也面临着更高的学业压力,更差的学业表现,更多的欺凌受害,更糟糕的父母关系,更负面的养育方式,以及较低的父母教育水平。适度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家庭环境存在差异,但在心理健康或学校表现上并无显著差异。

图1. 三组使用者在家庭因素的差异

2. 三组使用者在学校因素的差异

3. 三组使用者在心理因素的差异

 

总体来说,这些发现表明成瘾使用者在心理健康、家庭和学校条件方面处于更为不利的境地,而非使用者拥有最有利的家庭环境。适度使用短视频可能与负面心理健康状况及负性学校表现没有关联。适度和成瘾的短视频使用应被视为两种不同的现象。鉴于短视频成瘾的青少年中存在的精神症状,亟需针对性的干预和治疗。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psychres.2023.115247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