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王芹副研究员课题组论文《核心厌恶与道德厌恶唤醒与适应的特异性:来自主观情绪体验和自主神经活动的证据》在《心理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26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芹副研究员课题组撰写的论文《核心厌恶与道德厌恶唤醒与适应的特异性:来自主观情绪体验和自主神经活动的证据》在《心理科学》2023年第2期发表。该成果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DBA160252)的阶段性成果。

厌恶情绪作为六种基本情绪之一,对于人类的生存、进化和发展有着重要的适应性意义。研究者依据诱发物属性将厌恶划分为不同类型,它们在特定情境中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不同的保护功能。核心厌恶主要作用在于防止人类摄入有毒或有害物质;道德厌恶主要功能体现在避开不道德的人、群体或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已有研究发现核心厌恶与道德厌恶在情绪的主观体验和行为反应上存在特异性,对不同厌恶情绪具有同质性的观点提出了质疑。

本研究的目的是进一步探查核心厌恶和道德厌恶的主观情绪体验、自主神经唤醒以及适应模式的特异性。研究选择核心厌恶和道德厌恶图片为实验材料,以女大学生为被试,考察情绪诱发和适应阶段的主观情绪体验和自主神经活动变化。结果表明,(1)核心厌恶情绪下个体心率下降、心率变异性HF显著升高,在情绪主观体验和生理唤醒上出现适应性反应,表现为随刺激反复出现,厌恶反应减少;(2)道德厌恶下个体心率显著上升,没有出现情绪适应性反应。研究结果支持了核心厌恶和道德厌恶情绪的特异性观点。

文章链接:

http://www.psysci.org/CN/abstract/abstract11189.s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