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船正风满帆 破浪奋楫行——天津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艺术系荣获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20-09-08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奋斗者,天津市妇女联合会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决定,授予王艳等10名同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授予王志爽等200名同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滨海新区塘沽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97个单位“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艺术系被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艺术系共有教师11人,女性教师9人,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年轻向上的教学实践团队。作为一支以女性为主的集体,积极发挥自身优长,始终以教学为本、以专业建设为主线,注重科研与实践并举原则,强调服饰理论研究与时尚产业的交叉融合,打造以文化积淀深厚的服饰理论为引领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以市场经济和时尚产业需求为教学导向,立足天津、服务区域及全国时尚产业经济发展需求,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立德树人引领师资建设

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艺术系11名教师中,有10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一支有共同信仰与追求的队伍,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先后获得校级劳动竞赛示范集体、教工先锋号先进集体、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多名教师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心聚力立足教学科研

服装艺术系从成立到现在,经过老中青三代教师规划建设,学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全面,学术实力充沛。专业核心理论课《中西服装史》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服装史》《西方服装史》《服装概论》和《服装美学》四本服装史论系列教材被评为国家级“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获得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天津市二等奖。以要彬教授领衔建设的《中西服装史》课程重新整合资源,成功申报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围绕课程建设的7部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也陆续出版。2020年,以教育部“双万计划”和天津师大“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成功申报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五年,服装艺术系教师主持完成及在研的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13项;专业著作近20部、《服饰文化全览》荣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近期学校启动的青年教师“青蓝”工程,制定了培养青年教师的政策计划、探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路径,这让服装艺术系这支平均年龄37岁的青年队伍心潮澎湃,学校进一步助推了大家科研教学水平的提高,让科研有力地支撑教学,研教结合,将科研精神融入教学体系。

服装

艺术系深入探索本科生培养向应用型的转变,在以“专业建设为主线、强势推进实践教学”的思路下,有效利用市级示范中心和市级教学实践团队资源,重点进行“课赛结合”融通课程体系建设。以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为例,2013年到2017年,培养了3名全国冠军,1名全国亚军,连续5年获得“最佳民族服装奖”,这在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近五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级竞赛获奖28项、省部级86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部级3项。服装艺术系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从第一次受邀开始到现在,每次的前期准备长达7个月,从设计选题布置、作品筛选到视觉宣传片制作、表演策划,大家分工合作,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推翻重来、多少回争执不下,一年又一年,团队在实践中不断磨合与成长。2019年,与天津纺织行业协会合作,共同协办了首届天津时装周,为本土时尚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也提高了天津师范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知名度。

服装艺术系坚持美育研究与文化建设并举,推进美育研究的成果转化。积极参与我校“文化自信”系列思政课程建设,要彬教授面向全校本科生生动开展“新中国服饰变迁掠影”讲座;与研究生院共建知识女性素养基地,举办花道、书画鉴赏、服装搭配等专题讲座,提高全校研究生身心素养;多次在校图书馆公共空间举办专业展览,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受天津市教委、共青团天津市委邀请,在天津美术馆举办《无·界——时装设计与绘画艺术跨界创意展》。

携手共赢服务社会文化

服装艺术系全体教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助力文化建设。与静海团泊新区华康街道党工委联合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义务理发暖人间”活动;为河东区大王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设计用于各项志愿服务的工作服。立足天津、服务区域文化发展,与天津五大道、民园广场管委会、天津市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拜石博物馆等建立文创设计平台;与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人民政府、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政府达成实践教学战略合作。在国际交流方面,多名教师受邀前往德国、法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作学术交流和中华文化推广。

产教融合实施人才培养

针对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与企业、时尚媒体、教育单位等深度合作,通过互聘、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等实现对接产业、协同育人。培养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具有扎实服装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设计创新实践能力,活跃在一线服装企业、时尚媒体、全国各地高校中,有些已成为知名设计师、有些成为专业教师,他们也时刻惦记母校、有召必回,为在校生讲解他们的学习故事、创业经验、工作趣事,教学相长、薪火相传。

未来,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艺术系将继续发挥团队合力、秉承协作精神,融汇创新思维、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天津师范大学和天津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