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科技助阵 智战疫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员为疫情防控做好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0-02-19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消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战疫中,每个支部都是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是先锋战士。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为校园的安全和网络教学做好保障和技术支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

立足当下,开发“校园保”助力校园管理

从2月18日起,天津市公共场所开展“津门战疫”扫码行动,通过“津门战疫”小程序进行信息采集,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我校在各校区校门口和办公楼、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也严格执行“津门战疫”扫码行动。

在应用“津门战疫”小程序前,为加强对疫情防控的信息监测,早在2月10日,我校就上线使用“校园保”疫情管理应用平台,并在学校北门、行政楼、学者公寓、八里台校区、双峰道校区等监控登记点位应用。学校安保人员向进校人员出示二维码,由进校人员扫码自助,在手机上填写包括姓名、联系方式、是否发热、体温情况、来源地、到达天津时间等信息,安保人员进行手机审核通过后,对体温测试合格的予以放行。“校园保”登记系统无需与来访人员接触即实现全部应知信息的登记,解决了来访登记环节有可能交叉感染的问题。通过“校园保”,学校管理人员还可以实时查看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汇总和分析情况,科学应对疫情管控时期的进出学校人员管理,对突发情况给与迅速处置。此外,“校园保”还有事件上报、日常巡查、任务指派等功能,为学校的应急工作提供了安全、高效、准确的后勤保障。

这一平台是由软件工程教师党支部张海涛老师和他的团队在假期内快速开发的。全国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人在家中不动,但心已动,更有行动。张老师在了解到学校对外来入校人员和校内留学生管理的需求后,为筑牢我校第一道安全屏障,带领团队迅速投入“战斗”,开展相关平台的研发。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选型。根据用户需要可以采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和手机H5网页三种方式完成,考虑到手机App有可能引起用户抵触且苹果App有15天的审查期,及时性和实用性都存在不足;微信小程序也存在15个工作日审批的问题,不能及时满足用户要求,权衡再三,研发团队最终选择手机H5网页版。疫情的爆发使得开发时间非常紧,2-3天就需要上线,因此老师们采用JS+MySQL技术快速开发,实现了2天上线,第3天上线测试,第4天在主校区、八里台校区和双峰道校区全面正式使用。为确保这一管理系统高速、快捷、安全运行,系统上线后张老师和团队成员不断升级维护,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平台的顺畅使用。

张老师说:“疫情当前,白衣战士、子弟兵、公务人员、快递小哥……各行各业的人都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方面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助力防疫,用知识的力量筑牢学校坚守者们的安全防线,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坚定我们共战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我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言传身教,告诉我的学生们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并带着他们参与进来,学好知识增长本领,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深耕科研,“疫情分析算法模型”提供疫情走势分析

全国疫情爆发后,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梁妍老师密切关注疫情走向,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战疫做好服务。当她了解到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智能工程中心与相关科研人员合作,共同研究“疫情分析算法模型”后,立即参与到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和流行规律的研究中,希望用专业知识为这场“战疫”助力,通过潜心研究和不断优化疫情分析算法的模型,为算法的精确和模型的运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该模型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精准预测疫情的传播路径,为相关部门疫情防控部署提供帮助,尽可能全面的设置防控检疫关卡,着重筛查重点关注地域的外来车辆和人员,提前部署重点防控区域的相关防控要求,不断为社会提供预警信息。这样的科学研究工作,对于疫情走势分析和预防有极大地助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梁老师说:“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还有更多的人不辞辛劳,潜心钻研,默默奉献,将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也是这种力量指引着我前进,我希望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积极用专业知识的力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用迎难而上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精神抗击疫情,为学生们上好生动的思政课,引领更多的党员和学生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