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战疫不停学 追梦不停歇——体育科学学院与体育竞赛训练中心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12

体育科学学院消息 2020年的“加长版”寒假,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让山河抱恙,万众难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体科院与竞训中心教学团队积极行动,为学生制定科学有效教学方案,充分运用居家条件开展线上教学,带领学生科学锻炼,强健体魄。

统筹规划,保障教学

体科院党委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网络会议形式,研究审议通过了《体科院、竞训中心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检查方案》,成立了由院长田鑫、书记吴春发任组长的教学工作工作组,下设了3个督导组,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公共体育教学部立即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孙桂香牵头的“公体工作服务群”,部署疫情期间课程的设置和授课形式,确定以教学大纲—制定计划—录制视频—上交审核—建立体育课班级微信群—开学授课的工作步骤。

完善制度,精心教学

在专业教学中,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院的统筹安排,先后制定了《体教专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体教专业延期开学教师网络教学工作安排与要求》、《体教专业延期开学学生网络教学安排与要求》、《体教专业延期开学督导组检查方案》等4个文件,为教学的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班级微信群、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平台将学校、学院相关的15个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一位专业教师,保证在线课堂学习的有效性。

公共体育教学,面对人群广,公体本学期开设了241门专项课程,涉及29名教师,12669名学生,教学管理任务非常繁重,公共体育教师全员参与,确保不落下一位学生,顺利开好“第一堂课”。教学办陈丽娜老师提前半个月与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机制,时时联动,每天早晨汇报情况,晚上总结经验,并把学校要求领会、消化反馈给老师,及时收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归纳反馈给教务处,同时还要时时回答各学院教学办提出的关于重修、转专业等一系列问题。

公共体育教师中有近三分之一临近退休年龄,对新的授课方式把握不好,录制和剪辑视频对老教师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是老师们没有放弃和抱怨,而是主动学习,虚心向年轻教师学习,作为年轻教师也主动承担帮着剪辑制作的任务,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挑战自我互帮互助。老师们动作设计新颖、学生喜爱,并配以动感的音乐,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锻炼热情。教师开动脑筋,设计生活中常见的道具替代球拍等,让学生对动作的理解更具有真实感。授课中全程和学生进行互动,不断给学生打气鼓劲,让学生的锻炼热情得以很好释放。多种的教学方式和教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老师辛苦啦!”“谢谢您!”“老师您太棒啦!”……是对公共体育教师的肯定、对体育科学学院教学态度的肯定,更是学生对天津师范大学教师治学的肯定。

以生为本,联动教学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阶段的教学实践中,在体科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教学办、学工办、专业教师相互联动,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统一。坚持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研、因材施教,确保教学质量不下降;坚持进一步推动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特殊时期的教学需求,明确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学习、关心困难、关心特殊群体,“点对点”做好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