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遇事有担当 防疫在行动——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响老师


发布时间:2020-03-12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消息  春节将至,疫情突发,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快速反应,于1月24日中午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电话会议,成立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对全院师生情况进行摸排,建立详细、准确的人员行动轨迹档案,并确定李响为学院信息上报人。

舍小家顾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听闻要启动防疫工作,李响主动放弃假期,驱车千里从扬州赶回天津。会议一结束,他又第一时间打通七个教师联络群,确保信息通畅。为抓紧时间取得一手资料、掌握精准的信息台账,他舍弃了与父母、妻儿团聚的时间,埋头进入工作中。“一个数据就是一份态度,一张报表就是一份责任”“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为保证全天候待命,无干扰工作,他将妻儿送到岳父岳母家托付给老人照顾,独自回到家中与教师沟通,与时间赛跑,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彰显担当,疫情防控冲在一线

平时工作中,他政治信仰坚定,业务能力过硬;在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面前,他勇于担当,战斗在防控工作的最前线。1月26日,通过进一步排查,他发现有教师转机途径湖北省,第一时间与该教师取得联系,组织核实相关信息,叮嘱该教师做好居家隔离,为学校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了对全院81名在职教职工信息统计的“全覆盖,无死角”。

体贴入微,叮嘱安慰疏导情绪

退休教师信息采集难度大,不仅难在人员数量多、情况复杂,更难在信息统计涉及个人隐私,教师存在抵触心理等问题。面对这些困难和阻力,李响没有抱怨,而是给予充分的理解,他和老师们加微信好友、电话问候了解日常生活情况,适时宣传学校的相关政策;每次电话沟通前,他都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用轻松柔和的语气开展工作。随着每日的政策宣讲、叮嘱安慰,老师们逐渐明白了学校制定政策的初衷是为保障老师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态度也随之转变为理解、信任和感激。

注重实际,提升防控管理效率

学院每日需分类统计81名在职教职工、39名退休教师和11名外聘教师情况信息,工作刚开展的一两天,联系教师手机、座机无人接听,短信、私信、群内留言无人回复等问题层出不穷,统计工作进度缓慢,信息上报总是交“响铃卷”。“全校一盘棋,不能因情况复杂,影响整体进度”,李响不断思考,面对回复不及时的教师,他积极换位思考并通过教师朋友圈、微信群留言等信息逐一分析:“这位教师国外居住有时差;这位教师上午备课;这位教师习惯晚睡;那位教师习惯早起……”最后,他找出提高统计效率的方法——每天凌晨在各联络群发布当日需统计的内容信息。“我的工作是信息统计,但决不能增加老师的负担,服务师生的初心不能忘”,这样的方法既不会打扰教师,统计时间又相对灵活,可以适应不同教师的生活习惯,虽是“笨办法”,但确是行之有效,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虽然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但早上闹表响起,看到六点钟信息统计就已完成三分之一,他觉得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信息统计工作中,李响发现临时信息统计效率和数据准确性不高,现有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信息监测的精准性,信息采集的灵活性,提高统计效率,李响在及时向学院领导反馈问题的同时,努力探索新的工作技巧并联系学院张海涛老师帮助开发适合学院教职工信息统计的平台系统,经过数次对接,系统顺利上线。该系统的推广使用不仅减轻了任课教师的信息填报压力,将精力更多集中在教学和科研中,同时该系统也补全了疫情防控机制中信息统计的最后一环,形成学院、系室、教职工的多维度电子台账。他以更严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强的责任心,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李响给信息统计工作打出了提前量,不仅自己的工作有序高效,上报给学校教师工作部和离退休处的数据精准及时,也把部分老师从一早的信息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能够集中精力进行宣传、排查、协调等其他工作,切实提高了防控工作的整体管理效率。

讲政治、炼能力

“电脑不在身边”,这绝不是工作不全面不及时的理由,再简易的办公环境,加班加点也要高效准确的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他用手机打字完成4784人次的信息报表、会议记录、新闻报道等上万字,三篇新闻均被学校选用。统计数据不断增加,工作要求不断升高,越是特殊时期,越是历练考验,在抗疫攻坚战中,在基层工作中,李响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及时准确地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工作任务,用行动兑现诺言,坚守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党徽始终闪耀在疫情防控的阵地上。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