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美设学院吹响战“疫”集结号,齐心共筑优质网络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12

美术与设计学院消息  在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延期开学期间,美术与设计学院以战时思维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总要求,建立高效的协调指挥机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全力保证疫情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2月5日,学院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美术与设计学院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修读方案》《美术与设计学院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和《美术与设计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授课教学要求》等5项规范要求,统筹指导全院教学工作。学院教学部门通过微信群、视频会等形式,“点对点”地与任课教师沟通教学方案,做到“一课一策”;学工部门逐一摸排学生在家学习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共同为高质量开展在线学习提供保障。

2月15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视频会议协调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院长要彬明确要求各系、各专业要细致安排好每一门课程教学任务,充分调动任课教师主观能动性,积极保证网络教学质量;把线上教学和线下指导相结合,促进线上和线下教学良性互动,构建全方位立德树人格局。

2月17日,严格按照课程计划22门课程如期开课,31位教师同步开始在线教学,1024名同学全部“走进”线上课堂,在线教学“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实现学院延期开学网络教学高质量、稳推进、开好头。

副院长张兵向各系主任部署网络教学要求

自开课以来,学院教师充分运用慕课、视频课等多样化教学模式,利用22个平台中现有课程进行授课,通过学习通、雨课堂、微信群、钉钉等网络平台,结合专业特点,通过“网络+项目训练”的方式把在线集体授课和学生自主学习结合起来,有效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提高学生培养的效果,师生共同创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同学纷纷表示,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网络学习方式,在微信群与老师、同学深入讨论问题,课下认真完成作业,老师在线指导练习。这种学习方式提高了自学能力,跟老师的交流更加深入。

张楠老师与学生在线讨论

田浩老师指导学生绘画

高振宇老师录制形体课微信小视频

于方老师指导学生在家自制的设计作品

韩庆璐老师在线指导学生画作

吴宗易老师录制小视频现场向学生传授国画技法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次教学工作研判会商。成立由院领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建设负责人组成的21人教学督导组,保证每堂课有1名督导组成员在线监督教师授课、学生互动等情况,及时掌握教师教、学生学的动态,严格落实“课课有督导”,实现网络教学监督全覆盖。

校督导组成员齐宝成老师的督导记录

各教研室每周定期开展线上教研,就如何在网络上讲好每一堂课程进行了反复地分析和研判。结合使用网络课程资源问题,各个教研室对网络平台上几十个课程进行反复观摩、比对,筛选出最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资源,并对课程资源中的难点问题,先在教研室群内商讨出一致的课程方案,再向学生讲授,充分保证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水平。

网络教学对学院教师是一次挑战和突破,如何做到既能充分运用网络平台的特点和优势讲授好知识,又能符合美术学、设计学等“术科”专业的教学要求把各种技法传授给学生,是摆在学院教师面前的新的课题。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利用网络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网络课程。

刘一诺老师在线为学生讲授服饰制作的针法

吴琼老师在线为学生讲授服装剪裁的方法

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防控疫情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课程思政,以书画设计作品创作的形式,引导师生上好“爱国第一课”。疫情爆发后,要彬院长亲自撰写《致美设学子的一封信》,吹响美设师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行动抗击疫情的号角,2月初,学院发布了“万众一心 战‘疫’有我”美术设计作品创作的通知,以此作为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由每一名任课教师指导学生挖掘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感人素材,以笔为枪,画纸为旗,生动诠释爱国热情,以艺术工作者的视角正确看待防控疫情中的“美”和“丑”,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深化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线上开学以来,学院师生已创作书法、绘画、设计类美术作品百余件。

学院发布作品创作公告

学生创作作品

‍‍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