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化学学霸居家学习经验分享,快来“抄作业”!


发布时间:2020-03-12

化学学院消息 停课不停学,学习我自觉。自从线上教学全面开展以来,化学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学校以及学院号召,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特殊的学习形式中,定计划、重预习、抓课堂、做笔记、勤巩固,在家也依然延续了学院一贯的优良学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奋斗青春的力量。

1701班 张可欣

天道酬勤

逐渐适应网课的我也习惯了在家学习的生活——为考研做准备,跟瞌睡说再见。

准备——营造一个舒适的氛围,不管是桌子上的摆设,还是家人到你身边的关心都应提前处理好;做好一整天的规划,今天要上哪些课、剩余的时间可以做什么;最重要的就是合理的作息,按时坚持锻炼和健康的饮食。

过程——请认真。长时间的学习容易走神,结果必定事倍功半,那么就要在老师讲课或者自己学习的时候尽可能地认真,接收关键信息,保证高效率。但是总会……犯困?不妨喝口水,或者在有了瞌睡迹象时,赶紧活动一下。

结束——如果计划按时按量完成后,可以给自己一些适当的奖励,这个对我很管用;没有完成的话,就要想一想,是定的任务量太大,还是今天状态不佳,及时作出调整。

现在开始准备考研其实有些早,考虑到自己平时空余时间并不多,所以就提前开始准备。不管是大一还是大二,考研还是考编,学习真的是要一直坚持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好在家的时间,将学习变成自己的一种习惯。

1704班白蒙培

慢慢来就很快

疫情期间,不能在学校学习,而且对于一个考研党来说,这个“假期”更是不能浪费。

第一,在家学习最重要的是自我把控,在一个没有人监督并且充满诱惑的环境里,自律是我们应该做到的第一件事。如何做到自律?制定目标。每天都给自己一个能力范围之内的目标,切忌好高骛远,每天都能收获一点成就感,积攒得多了也就更有动力去完成更高的目标了。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很有道理:不要总是羡慕别人走的路,记得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自己的路。

第二,考研的同学应该尽早搜集考研所需要的教材资料,可以从网上(知乎、报考学校的QQ群、哔哩哔哩、百度云、考研帮等)找资料,或者向学长学姐咨询考研经验。复习时要以教材为主,资料为辅。教材要学通学透,速度可以慢一些,但一定都要吃进脑子里,最近在看伟哥的《恋恋有词》课,他有一句口头禅,"slow is fast",慢慢来就很快,很受用。资料在精不在多,真题是最好的资料,过多的资料反而会让人摸不着方向。

第三,健康很重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以及适当的运动是必须要做到的,熬夜会精神不振,无法支撑第二天的学习。千万不要熬夜了,颜值和健康都会离你远去的。运动可以选在早上或者晚上睡觉前,坚持锻炼,会发现每天都活力满满,而且还可以减肥!

以上是我在家期间总结的学习经验,希望你我共勉!

1805班王璐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本学期是非同寻常的一个学期,疫情的来临虽然阻断了我们大学校园的回归之途,但是却未能阻挡我们的求学之路,老师们在网上教学,我们也做好了停课不停学的准备。

由于我本身是一个内向腼腆,生性好静,自制力稍强的姑娘,此次疫情在学习方面没有对我造成太大影响。内心的宁静向我指明了到达远方的前路方向,所以我能较快适应网上学习的节奏,有条不紊地列出自己的学习计划。没有了课堂老师的监督,仍然在电脑桌前随堂记笔记;没有了老师的强制要求,仍然按时签到认真上完每一堂课;没有了老师的嘱咐,仍然坚持课前预习、课后翻看笔记。希望同学们也能抓住这段时间的网上学习时光,它将成为你学业上的转折点。以下是我的学习计划,可以供大家参考一下:

我平时在学校几乎每节课后都会拿着笔记本或课后习题向老师询问,虽然现在师生不能面对面,但在线互动交流帮我和老师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在线交流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同学们之间也能探讨老师发布的问题,从而集思广益。

于我而言,取得优异成绩最大的帮手就是笔记,笔记就像是我的第二个老师,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记笔记技巧:

1.比如本学期物化课程有很多公式和公式的适用条件要记,公式用荧光笔框住,公式旁边一定要将适用条件标注清楚全面。

2.对于难理解的一些概念,可以在旁边写上自己能看懂的大白话,有书的同学对于一些书上过长却能助于理解的概念可以在笔记这部分旁边写上书的页数,便于查阅,就不用抄录了。

3.留意每次课PPT上附的一些题,对于自己有助于抓重点或避开误区和易错区的题最好抄在这节课笔记的相应之处,吃透一道好题比做十道同类型的题还要有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停课不停学,放松不放纵。这段时间恰能检验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心追赶超越别人的同学何不利用好这段时间来规划学习生活充实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不论是我们个人还是我们的祖国,渡过这次难关,迎接我们的都将是崭新明媚的明天。

1902班李鼎轩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

在等待春天来临的日子里,我主动在家隔离,与全国同胞们一起共战疫情;在盼望春天来临的时间里,我化身“云端之子”,通过“云课堂”在家自主进行学习,师生联动,为迎接一个全新的充满活力的春天储备知识,播种希望。

网上授课已逾半月,虽然是与以往不同的全新的授课方式,在这段时间师生、同学之间的共同配合下,我们也已经习惯了这种授课方式,自觉安排了学习计划,认真执行学习安排,改变的是环境,但不变的是心境。

开学之初怕自己不适应,于是手写了一份课程表,做到能合理安排学习任务。

在家学习我也开发了新大陆,利用家里现有的模型,结合着本学期刚刚接触的有机专业。成功与老师讲的知识形成了隔屏互动。

在家学习的同时也很思念师大安静明亮的图书馆和可口的饭菜。疫情当前,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不忘破而后立,方能晓喻新生。在家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可以培养自己的爱好充实自己。同时也不要忘了锻炼身体,体育课时就积极按照老师的教学认真活动起来吧!

战“疫”是一场全民的任务,对于广大学生来说,“宅家学习”就是最好的贡献。化学学院将进一步引导学生通过这场战“疫”,主动转变学习理念,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将课程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化学学院全体学生将坚守学习阵地,用踏实的奋斗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