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武汉,“孙行者”来也!记天津援鄂医疗队里的天津师大人孙震强


发布时间:2020-03-15

校友会办公室消息 前些天,看到有人在朋友圈里说“......统计一下驰援武汉的人都在哪个学校毕业的?看看哪个学校在国家危难关头贡献最大!”这个关切热情而朴素,但答案简单而明显,驰援武汉的必然是治病救人的医学生最多啊!我等教书育人的师范生在这个节骨眼上“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天津共计13批次、1294人规模的援鄂医疗队里,有1名天津师大人!闻令而动,随天津市第5批援鄂医疗队星夜驰援武汉是他的行动;“很荣幸成为闪亮的1/1294,能为武汉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此行无憾!此生无悔!”是他的心声。他就是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3届本科生、政治与行政学院2015届硕士研究生孙震强。

2月9日凌晨1:32,身为市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的孙震强接到通知,作为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联络员即刻随队出发。任务之急,责任之重,日程之紧,速度之快,非比寻常。飞机于9日晚22:10降落天河机场,“武汉,孙行者来也”!

这是孙震强第一次来到武汉这座华中重镇,因为专业学习的缘故,他脑海中对武汉的印象主要是“洋务运动、张之洞、汉阳造、武昌首义......”初到武汉,医疗队除了入住酒店不能外出。孙震强站在房间打量着就像被按下“暂停键”的窗外,大街上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失去了活力,城市彷佛被病毒冷冻起来,时间都静止了。但是肩负使命的医疗队员们没有人害怕,没有过多考虑个人安危,只是每时、每刻、每个细节做好防护,准备进入战斗。

天津第五医疗队由全市53家医疗机构303人组成,是我市援鄂医疗队人数最多的一支,占13支队伍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援助项目为由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改造而成的江岸方舱医院。医疗队联络员主要负责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后勤保障,及时与天津和武汉当地防疫指挥部建立沟通,及时补充物资和做好统计,编写工作报告信息。

万事开头难,何况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当家服务难,何况是千里奔袭303人的大家庭!要保障医护人员的物资及时供应,不能断档;要管好医护人员的饮食及生活,没有闪失。就像市井街道的空空如也,刚到武汉的孙震强面临的也是一穷二白,没有日用品、没有消杀用品、没有北方的暖气、也没有保暖衣物......医疗队员们体力消耗大,饿的快;为天津第五医疗队做饭的是一所中学食堂,师傅们很努力了,但菜品偏素,口味也有距离;驻地没有微波炉,很多不能准点吃饭的队员不得不吃了一周的热水就凉饭......这是孙震强在自己的工作经历中从未遇到过的挑战,急啊!

同时,孙震强和队员们也时常被莫名的感动鼓舞着。2月13日,医疗队到达武汉第四天,一位爱心人士给300将士送来大批水果,没等见面就离开了,也不愿意说出是哪里的......孙震强当天在朋友圈高呼“人民是胜利之本”!

2月14日,天津市补给车辆一大早就给补给弹药来了,比预计时间提前三小时到达武汉!孙震强当天在朋友圈感慨“有坚强的大后方,我们还担心啥?”

办法总比困难多,孙震强终于在方舱医院附近联系到一家酒店为医疗队提供膳食服务,饭菜质量上去了,后勤保障也是战斗力的作用就充分发挥出来!

武汉冬季湿冷,而当地暖器断货。队员们自己冷不说,洗了衣服也晾不干,总是湿的。2月15日,武汉大雪,孙震强感觉“武汉的雪夹冰夹雨,和北方的鹅毛不是一个品种”在大家的努力下,经与上海的团中央志愿者和武汉国美电器联系,与中华慈善总会协调,在全国各省国美电器的仓库中查询到天津国美还有电暖气,于是用北京的大货车从天津武清千里迢迢在2月16日运到武汉!孙震强和他的兄弟们一箱箱卸下来这雪中送炭的温暖,“感谢国美!感谢志愿者!你们真棒!”成为大家的心声。

2月24日,龙抬头。天津市领导大老远送来了沙窝萝卜。这是孙震强老家的特产,他赶紧和江岸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武汉25度的春天分享家乡的口感......

繁忙的工作中,孙震强结交了好几个朝夕相处的新朋友!他称呼他们为“擎天柱”、“铁皮”还有“汽车大师”......你没听错,那就是一群威力无比的汽车金刚!“铁皮”性格沉稳,具有责任心,强烈的正义感使他在战场上对待曾经毁灭自己故乡的霸天虎(反派)们毫不留情,他的真实身份是多次千里驰援运送医疗物资的天津“120”救护车;

“汽车大师”防御力非常强大,在汽车形态下时速可达140英里/小时,他的真实身份是常驻驻地负责转运配送物资的武汉大公交;

“擎天柱”正直、强壮、博爱、善良、顾全大局,他的真实身份是来自四面八方为医疗队运输物资的集装箱大卡车!“擎天柱”还曾几次深夜造访,带来了马云的问候。

孙震强与这些“钢铁兄弟”情深意厚,每次相逢都充满干劲!即使疲惫也能“满血复活”!

苦中作乐的孙震强马不停蹄的四处筹备物资,渐渐地连零食、水果、衣物、暖身贴、暖足贴,甚至女性用品都有了,一个拥有303口人的和睦欢乐的大家庭就这样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孙震强说最打动他的是身处前线的医务人员。他(她)们没有一个临阵退缩的,都抢着往前冲,抢着干活;没有一个人推诿扯皮,更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个别因没有合适号码防护服的队员被安排到后勤保障工作,但仍主动要求进入方舱参战;许多女护士为能穿防护服,毅然剪下长发,变成板寸,但她们依然那么美;医疗物资半夜才至,刚下夜班的男队员没有休息、没有喊累,跟着搬运直到凌晨两点....他(她)们在武汉战疫前线绽放着自己的青春,真让人感动,最让人钦佩!

孙震强还感动于英雄的江城人民,他说武汉人很热情、很友好,对天津医疗队也非常感激。他们自己身处困境,却想方设法为外地援鄂医疗队捐赠和服务,尽最大可能的让我们在武汉能够吃、住得更好些。

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是唯一设立临时党委的天津医疗队,有18个支部,119名党员,112名入党申请人。3月6日,孙震强见证了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五队在驻地为12位火线入党的医护人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他在朋友圈里写到“祝贺12名队友在前线入党,特殊而有意义的仪式!我也在2002年11月28日入党宣誓后,又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孙震强是在大学阶段加入的党组织,在天津师范大学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以及奋不顾身的战友,力挽狂澜的党,百折不挠的祖国使孙震强受到了一次心灵上深度的洗礼。

坚定前行不免回望来时路,孙震强说从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还没回过母校,现在想在校园里转转,寻找青春的味道,寻找曾经的自己,特别想去看看教过他的老师们。他寄语在校同学“除了发奋学习,一定要多参与有益的课外活动,丰富的经历是一笔财富,会伴随和助推你的成长,并受益终生”。孙震强至今将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系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奉为座右铭。除了想回师大走走,孙震强还想回家吃饭。但他又说疫情还没彻底控制,还不能回去,不过相信那一天不会遥远了。

行文至此,前方突传捷报!

孙震强3月8日21:17发出一条朋友圈:DAY29,时光如飞梭,一月弹指过。江岸方舱医院休舱啦!从刚来看着他装修建成到收治患者,到患者减少,到休舱,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颗小心脏啊,一直在嗓子眼提着,这回落了一半。休舱而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300人的航母马不停蹄的又要派出40架战斗机转战协和,走着~~

3月10日下午,随着武昌方舱宣布休舱,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此刻,让我们以孙震强在3月1日创作的一首《江城吟》来祝福前方的战士和英雄的武汉人民!

“浩浩城,茫茫刧。疫肆虐,明月缺。阴郁江城,中有疫毒。疫终有时尽,毒终有时灭。万余将士必安还!来耶,去耶,不归不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