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们一直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天津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0-03-23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中央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部署,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标准”为目标要求,深入贯彻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导精神。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全校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狠抓课程质量,提升队伍建设,夯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系列报道三

牢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着力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以智库效应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天津师范大学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坚决维护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以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积极产出科研成果,努力为天津的经济民生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服务京津冀区域发展。

坚持积极作为,繁荣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天津师范大学积极建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二级学科为主干、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为支撑的学科体系,打造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核心,融合学校优势学科的马克思主义新文科组群。坚持以繁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助力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学校先后举办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全国人学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新时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学术交流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思政课教师在“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主旨发言或主持大会150余次。2019年,学校连续举办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论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报告会、研讨会,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术年会等一批高水平学术会议。“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验室”获批天津市高校社科实验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成果获评天津市社科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报告会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坚持主动担当,积极阐释党的创新理论

天津师范大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作为份内职责,依托落户学校的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天津市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等平台撰写理论文章,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集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期间,和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以思政课教师为主体的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研究人员,撰写数百篇理论阐释文章,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同时,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智库平台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交近百份高质量咨政报告,其中部分报告得到中央、天津市委领导同志直接批示。

相关报道

坚持躬身奉献,自树树人服务社会

天津师范大学始终牢记教师教育办学特色的使命与职责,组织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人员坚持走进社会,扎根基层,服务一线。2019年,14位思政课教师被聘为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教授团”骨干成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宣讲活动200余次,覆盖听众2万余人,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师受市教育两委委托,录制时长66分钟的“勿焦虑 有信心 讲科学 扬正气”专题思政课,面向社会播放,并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导引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兄弟单位联动,组织开展“迎接七十年、诵读新思想”接力研学活动,精心录制“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进力量”理论诵读视频,面向全国播放。此外,2019年,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师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每周定期深入社区乡镇等实践基地开展“理论小课堂”活动,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王辅成、李朝阳等同志获得中宣部和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优秀个人称号。

广泛开展共建服务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今后,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将继续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实、再落实,在加强思治课内涵质量和发挥全国重点马院领航示范作用上再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