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张三南教授的论文《马克思恩格斯民族国家思想意涵与当代启示——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的梳理与阐释》在《学术界》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11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张三南教授撰写的论文《马克思恩格斯民族国家思想意涵与当代启示——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的梳理与阐释》在《学术界》2021年第7期发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百年重要文献整理与研究”(20AMZ001)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民族国家是备受关注的理论与现实议题,马克思恩格斯并未缺席对它的关注,其民族国家思想具有丰富意涵。在他们看来,民族国家是民族过程与国家形态的结合,是国家形态的一种标识性提法。马克思恩格斯肯定了民族国家的历史进步性,主张超越资本主义民族国家,支持被压迫民族建立民族国家的诉求,并充分意识到民族国家的存续性和民族构成的复杂性。马克思恩格斯民族国家思想对于全面正确认识诸多民族国家理论与现实问题具有当代启示意义,有助于深刻理解多民族基本国情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辩证统一。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SSJI202107010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