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李友东教授的论文《20世纪以来世界历史分期问题探讨》在《社会科学战线》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15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友东教授撰写的论文《20世纪以来世界历史分期问题探讨》在《社会科学战线》2021年第7期发表。

文章认为,世界历史分期有其实际功用,它可将历史进程划分为各种有意义的事件集合或阶段,以更好地揭示历史的变化、连续性、发展趋势和规律等。20世纪以来,国内外世界历史领域出现了多种历史分期观;围绕世界历史分期观展开的讨论也比较热烈。国外学界比较具代表性的分期方案,有体现“现代性”的“古代—中世纪—现代”三段论分期、以交往和联系作为关键逻辑的“世界体系”和“全球史”分期、佩里·安德森的“过渡期”分期及后现代主义的碎片化、主观化分期等。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分期方案,则有以“社会形态”演进为主线的苏联式世界历史分期、以纵向和横向“联系”发展为主线的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历史分期编纂实践,和现代化—文明史的历史分期等。国内外的世界历史分期出现了某种呼应和共识,但要解决世界历史分期问题,仍需要与“世界”何以为“世界”、“世界历史”何以为“世界历史”的因果机制探寻结合起来。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SHZX202107010%E2%80%8B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