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丨杨仁忠:铸牢理想信念之基 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3-09-15

党委教师工作部消息(通讯员 孙智慧)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关怀和深厚寄望。官微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专栏中,陆续刊发学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热烈反响,展现天津师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坚定决心,以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栋梁之才的满满信心。本期刊发我校杨仁忠教授的学习文章《铸牢理想信念之基 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勉励全国教师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给我们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是我从教的第39个年头,非常荣幸地全程经历了39个教师节。从登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我就在思考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最初的理解。随着工作经历和深入学习,逐渐地从把教师作为一个职业,自觉地转变为了一项崇高神圣的事业,并矢志不移。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到做“大先生”,再到刚刚提出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的教育家精神,让我愈来愈明确了作为教师的奋斗标准和追求目标。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教师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从2014年提出“四有”好老师的“有理想信念”,到2016年提出“四个引路人”的“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再到2022年提出“人师”的“大先生”,对教师理想信念的要求不断具体、明晰、丰富。今年教师节的致信,把“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放在了教育家精神内涵的首位,这就把对教师理想信念的要求提到了全新的高度,赋予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使命。为此,我们要做到:

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筑牢立身从教、教书育人的信仰之基。

其次,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引导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强国建设造就更多能够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

再次,要志存高远,有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求放到第一位,扎根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把论文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画卷中,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仁忠 中央“马工程”专家、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师范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照片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