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要闻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丨张超:发挥自身价值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9-26

党委教师工作部消息(通讯员 孙智慧)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殷关怀和深厚寄望。官微在“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专栏中,陆续刊发学校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的热烈反响,展现天津师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坚定决心,以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栋梁之才的满满信心。本期刊发我校张超老师的学习文章《发挥自身价值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致信中深刻阐释并强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备受鼓舞。

一、乐教爱生,在“双向奔赴”中做学生的贴心人

辅导员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近”在包罗万象的谈心交流、深入宿舍的关心问候;“近”在风雨操场一起呐喊加油、组织活动时的携手并肩。工作6年,我带过1300名毕业生,最幸福的时刻,是学生在找到工作时的喜悦、在遇到困难时交流指导、在教师节期间的一句问候、在成家立业时分享幸福。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这场“双向奔赴”中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爱心,担当作为、接续奋斗,做深做实辅导员工作。

二、服务成长,做学生双创就业的领航员

辅导员是学生的“种梦人”,更是助力学生圆梦成才的领航员。践行教育家精神,就是用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求实创新的躬耕态度,服务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找到一份好工作”“毕业有一个好出路”,是每个学生实实在在的成长需求,我将继续依托“愿景导航”一院一品工程,发挥“菁华英才”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坊作用,在信创产业就业、升学考研中实施精准化就业指导帮扶;开展双创专业指导服务,依托IT文化节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专业竞赛,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强至诚报国的本领,在国家紧缺人才地区和基础教育领域求职发展、建功立业。

三、培根铸魂,做学生思想成长的领路人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继续培养引领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辅导员的职责使命。我立足专业,着力打造“互联网+”思政下的“理论芯片”实践育人工作模式,通过“理论图文工作室”,以短视频、H5等新媒体形式做出“新尝试”,让理工科学生在专业实践中得到思想浸润。带领学院电脑义诊志愿服务队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累计服务千余人次,团队获得市学联服务同学品牌项目,让学生在服务奉献中砥砺品格。为师范生搭建大中小一体化科普平台,将IT科普和思政相结合,助力“双减”、五爱教育和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引领学生坚定躬耕教坛的初心信念,践行“强国有我”的承诺。

今后,我会继续做好大思政格局下的一颗螺丝钉,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为着力点,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张超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市级银奖、铜奖指导教师、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辅导员、讲师(德育)〕


照片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