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天津师范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1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时间的指针拨向2024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天津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回首2023年我们坚定信念、初心如磐,党的旗帜高高飘扬。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两委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力以赴抓好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党的坚强领导持续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意气风发向着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阔步迈进!

回首2023年,我们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青春的光彩璀璨闪耀。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新增7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评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启动本科生导师制,接受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积极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我校学生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重要比赛中勇创佳绩,涌现出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庞家颖,主动投身天津防汛救灾的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荣湘瑞,获评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的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张雨辰等一批优秀学子!

回首2023年,我们砥砺前行、躬耕教坛,教育家精神持续弘扬。我们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强“人师之师”。学校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政治与行政学院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学校教师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天津科普大使等荣誉称号。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育才聚才创新高地,3名教师获评国家级人才项目,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中取得新突破!

回首2023年,我们凝心聚力、奋楫前行,实干争先的力量激荡澎湃。我们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新获批化学、地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音乐等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天津市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新增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入围学科总数达4个。获批国家级社科项目34项,其中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2项;获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获批国家级科技项目36项,2项科技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授权国家专利 75项。学术科研水平逐步提升!

回首2023年,我们薪火不辍、继往开来,师范教育的荣光赓续传承。我们扎实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圆满承办教育部新时代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积极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17个可认证专业全部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6个专业以第三级认证标准为目标开展建设。我们继续发扬服务基础教育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教育援疆,常态化服务京津冀教育协同,选派98名师生奔赴雄安新区、新疆和田开展实习支教,为河北围场中小学干部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师范教育本色愈加彰显!

回首2023年,我们尽展所长、挺膺担当,教育强国的使命勇担在肩。我们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立京津冀生态文明研究院,启用9.58万平方米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举办首届京津冀基础教育论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我们不断提高对外交流合作层次水平,高质量建设部校共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研究院,部市共建国际中文教师教育学院纳入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部市共建协议,与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校院高水平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牵头组织京津冀东盟学生“我与中国”中文故事短视频大赛,吸引3000名中外师生参与。深度参与2023世界中文大会,签署重要对外合作协议,获卓越贡献、金牌合作伙伴和全球优秀中文考点等荣誉,得到中外媒体关注。承办教育部全国国际中文教育专题工作会议、全国专业学位核心课程全国骨干师资培训、英格兰爱尔兰公派教师岗中培训等重要会议。在国内和越南两所大学首创中文学习测试中心。“留学中国”计划深入落实,1300名各国长短期留学生来校学习,引进来走出去工作有效推进。我们聚焦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助力实施天津市“十项行动”,参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82家科创企业进驻天开园核心区和西翼园区。高端智库建设成效明显,新增2家天津市高校智库,资政成果被委局级以上党政机关采纳109件。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回首2023年,我们脚踏实地、勤勉不怠,师生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治理,持续用好“师生热线事事通”,成为师生信赖的排忧解难、加深理解的重要平台。加大校园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密切警校联防联控联动,持续建设平安校园。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十件实事,修订采购、财务等有关办法,探索上线“差旅服务平台”,完成校园网络阶段性建设项目,修缮部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生活区体育场等运动场所,在食堂增设“津味窗口”,引入高校最大星巴克咖啡,校医院24小时应诊,药品预订及配送服务贴心暖心。校园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回首2023年,我们笃行致远、惟实励新,书写出迈步新征程的华彩篇章,定格成每个天津师大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在此,由衷感谢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奋进与辛勤付出,真挚感谢广大校友的倾力支持和鼎力相助,诚意致敬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鼓励!

展望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全校师生肩负使命、信心百倍、一往无前!

时代之声、豪迈磅礴。天津师范大学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荣征途中,作出天津师大人的历史贡献,奋力写好“教育强国、师大何为”的时代答卷!

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曲凯

2024年1月1日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