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校园动态
  

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举办“语文学与比较文学”中青年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7

文学院消息通讯员 李磊为深化中国比较文学界思考语文学问题,自2022年3月起,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联合文学院、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共同举办“语文学与比较文学”中青年学者系列讲座。

首场讲座由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郝岚教授以“语文学的分化与中国‘东方语文系’的演变”为题,拉开本次系列讲座序幕。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沈卫荣教授评议,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二百余位师生在线上共同参与。

中国东方学在系名建制上的演变不仅与现代中国的政治与学术有关,更与世界学术中的“语文学”在20世纪分化的趋势同步。郝岚在讲座中系统梳理了“中国东方学”在系名建制上的变化,同时从学科建制的角度对中国当下语文学的发展、回归语文学的可能性以及过度“迷信”语文学所带来的危险进行阐述,激发师生对“今天‘中国东方学’应该解决什么问题,它又能为‘新文科’提供什么”的深入思考。

沈卫荣对讲座进行了评议,并就语文学是否可以作为独立学科回归的问题作出回应。沈卫荣指出,在现代人文学科已经发展到如此精细的当下,对传统语文学的学科化回归似乎并无可能,但人文学者还是要回归语文学所倡导的人文科学所要坚守的学术方法、基本原则、立场和态度,将语文学同时作为文学、历史、哲学研究的最基本的学术方法。只有这样,跨学科研究才能够在人文学术研究中首先得到实现,而语文学也得以真正重返世界人文科学研究的中心位置。

继首场讲座后已陆续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从事中国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中青年学者,继续围绕“语文学与比较文学”主题,分享学术理念,交流学术观点。

语文学与比较文学关系紧密。近年来,回归语文学,重返语言、文本与历史,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界文学研究和“世界语文学”的热点话题。本次系列讲座凝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各年龄层次的学者,进行高质量的学术研讨,在打破专业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也为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与新文科建设提供有益思考。


照片由文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