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文学院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魏”制作技艺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8

文学院消息(通讯员 李磊)近日,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天津文化的深厚底蕴,文学院开展第十六届中华文化节之传统文化宣讲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继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研究员、民间工艺美术家、“风筝魏”第四代传人魏国秋为师大学子作“非遗文化进校园,传奇纸鸢技艺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魏”制作技艺线上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杨出席活动。

魏国秋首先为大家追溯了从春秋战国、两汉到两宋时期风筝的发展历史,介绍了两广地区、天津、北京、江苏各地风筝的形体特色及其通信作用、弘扬民族文化的功能。魏国秋主要回忆了天津“风筝魏”创始人魏元泰的故事,将“风筝魏”的渊源历史图景徐徐展开,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娓娓道来,构成天津风筝发展历史的广阔风景。“风筝魏”流传至今,这一传统技艺不仅享誉国内,“风筝魏”的历代传人更将它弘扬至世界各地。第一代传人魏元泰在1912年参加太平洋地区万国博览会并获得金奖。魏国秋作为第四代传人,始终强调“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带着浓郁的爱国主义民族情怀携其作品先后出访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使中国风筝的身影飘扬在各国天空,在海内外皆享有盛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作出贡献。

在制作工艺方面,魏国秋表示自己制作的风筝骨架全有穿眼,扣榫整体固定,可折可叠,手工彩绘,图案简练夸张,富有民族特色,大至千米巨龙,小则只有几厘米,既可以放飞又极具观赏性,造型结构独特,便于携带;作品既传统又现代,保持了造型多、彩绘真等特色,具有造型多变、彩绘逼真、飞行平稳、特技精湛、便于携带等独特的艺术风格。

魏国秋还回忆了自己童年时期与风筝的缘起,用诚挚的语言向广大学子呼吁传承风筝文化,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风筝的生命力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迸发其生命力。

魏国秋的倾情讲授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和发扬传统风筝的制作工艺,学习非遗知识,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慨颇深。汉语言文学2105班学生罗予涵在听完讲座后对魏国秋等风筝大师肃然起敬,“一代又一代传承者,用勤劳与智慧坚守着一门技艺令人钦佩和感动。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风筝也正在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像魏老师的风筝一样,‘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属于自己的领域开创出无限的可能。”罗予涵说道。

魏国秋,生于“风筝魏”世家,受家庭环境熏陶,从少年时代起就随第二代传人祖父魏慎行,第三代传人父亲魏永昌学习风筝制作技术,是“风筝魏”制作技艺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荣获国家级多项奖励,“龙睛鱼”“喜相逢”“福在眼前”“千米龙”等多件作品被博物馆收藏。

图片由文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